卓爾不群 2016-10-10

【卓爾不群】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周麟 鉅細靡遺累積外交互信

【記者蔡晉宇專訪】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大使兼執行長周麟,為本校西語系、歐研所校友,外交閱歷豐富的他曾任中南美司副司長、駐葡萄牙副代表與駐巴拿馬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等要職;堅毅自信的神情、儒雅的談吐舉止,與我們分享他30年來的外交官生涯之外,周麟難忘母校求學生活,珍貴的回憶猶如無價之寶,結縭30年的夫人也是相識於母校;而西語系榮譽教授陳雅鴻的文法課,嚴謹教學風格除了扎深西語基礎,也造就周麟一絲不苟、注重細節的性格,「至今我仍印象深刻,陳老師教學嚴謹的態度,因此打下了西語穩固的基礎,對將來的工作上也很有幫助。」周麟還補充,「此外,當時淡江的課程較彈性,加上自由的校風,讓學生有很多自由空間,我也因此能順應著興趣往外交官一職發展。」

外交工作艱辛而迷人,周麟以「代表國家的使命感」作為堅持動力,儘管工作上少不了波瀾,全心投入而受到邦交國的肯定,在退下巴拿馬大使一職前,巴拿馬政府特別頒贈「巴爾波大十字勳章」給周麟,以表彰他對增進臺巴邦誼的貢獻;他分享,「臺灣因主權問題,導致在國際上有許多瓶頸,因此外交工作在於必須讓國際認同臺灣,並將我國自由民主特質與深厚文化內涵讓更多人知道。這是一份成就感與挫折不成比例的工作,國際上的艱難處境往往是挫折的來源,而在艱辛背後支撐我的是一股代表國家的使命感,也是我人生理想的實踐。」

為了讓外交工作推動順利,他十分重視細節內容,「外交就是細節的累積。這也是我經常提醒同仁們的一句話,因為身為外交官,一言一行都代表國家,一個細節沒注意,輕則造成誤會,重則會造成兩國邦誼不穩固之虞,因此不能不重視所有細節。」駐外期間,工作之餘利用時間進修,取得智利天主教大學歷史學博士;時至今日,他仍隨時增進語言能力,以閱讀增加溝通深度;周麟會隨時抄寫中、英、西文的銘言佳句在小冊子上,一有閒暇或通勤時間即拿出來背誦,他表示,「談吐能展現一個人的質量,身為外交官代表國家,外語不僅需要流利,更要求用字遣詞典雅,以維護國家尊嚴。因此,外語的學習是需要不斷精進的。」

問及NGO大使與外派大使有何不同之處?周麟表示,「駐外擔任大使需有更高度的緊急應變能力,許多突發狀況往往來不及向上級請示就要做出決定,所要承擔的責任、壓力是較為重大的。」但這並不代表返國任職就較為輕鬆,近年來國內NGO團體蓬勃發展,每年約800個NGO團體接受外交部補助,而這些團體也會邀請NGO國際事務會一同參與,龐大的邀約數量讓周麟笑說,「如何將有限資源最大化,實在也是一項大挑戰呢!」對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一職的期許,他說明,「在全球70億人口中,屬於政府人員畢竟是少數,推動民間NGO團體交流,可和世界上大多數人成為朋友,這是臺灣軟實力的展現,也是國民外交最好的示範,而NGO國際事務會便是在這當中扮演著整合、聯繫的角色。」他將帶領NGO國際事務會,協助國內多元豐富非營利組織參與國際公共事務,結合過去外交經驗,強化我國NGO接軌國際,盼落實「全民外交」的理念。

除了協助國內NGO進行國際參與、輔導從事國際合作,NGO國際事務會也和學生息息相關,每年皆有針對國內大學生選拔「國際青年大使團」,進行海外交流。對此,周麟鼓勵同學能踴躍地報名參加,「此計畫不僅能一展良好外文能力,宣傳我國文化外,許多所到之處是平常較沒機會前往的國家,例如:史瓦濟蘭等國,這能在學生時期拓展國際視野,是相當難得的機會。」他分享,「許多同學在出國服務後發覺,臺灣是各方面都很不錯的國家,因此更格外珍惜這樣服務機會。」

對於本校開辦「拉美菁英碩專班」,讓拉美地區的社會菁英到臺灣來進修認識亞洲文化,周麟樂觀其成,「拉美菁英碩專班和NGO國際事務會有著相同理念,皆是國民外交的延伸。這些修課的菁英學子,將來都會成為臺灣在當地友好的種子,讓拉美地區更認識臺灣之餘,對外交工作也會有正面助益。」

身為資深外交官,周麟再次強調:「外交是細節的累積」來勉勵有志走上外交的學弟妹。他提出稱職外交官的要素,「身為外交官要有細心的特質之外,必須有高抗壓能力、面對挫折的快速調適能力,以面對外交工作上的挫折;而充滿好奇心,樂於交朋友,也是成為外交官中不可或缺的。」周麟肯定地說,「外交部許多表現優秀的同仁是淡江校友,母校在師資、學生表現相當出色,只要認真努力,加上熱忱,相信同學都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NO.1012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17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