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6-11-24

校長張家宜綜合座談&閉幕致詞

整體來看兩場專題演講,從柯總裁分享和其創業的公司可見科技整合的重要性,尤其是機器人及自動化系統等趨勢,未來如何將科技整合到教學上、幫助學生學習,相信有提供我們啟發。陳理事長的一頁管理方式令人驚豔,可以整合管理屬於自己的相關資訊,這讓我們學習不少,便利教師在教學、演講上等的資訊管理,也可以九宮格法來腦力激盪,以提出突破性的建議方案。

下午分組報告感謝學術副校長葛煥昭、行政副校長胡宜仁、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彙整分組討論內容後,進行20分鐘簡報,以「產品/市場擴張矩陣」應用於高等教育領域之中,探討矩陣中的「現行高教市場」、「現行高教服務內容」、「新的高教市場」,以及「創新高教服務內容」4個面向及其問題,綜整來看,除了維持現有教育內容之外,應開拓新的教育市場、創新教育服務內容,進而多角化經營;以本校成人教育部為例,以銀髮樂齡族為對象開辦相關課程,從傳統以大學部招生對象擴增至退休族群,這就是多角化方式之一。

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教育理念受到各界肯定,日前受邀在世新大學主辦的「第七屆世界大學女校長論壇」專題演講中,即以未來化角度向12國、29所大學女校長及專家學者說明「從台灣的觀點看高等教育的未來」。演講中引用美國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Dr. Tracey Wilen- Daugenti的《Future Work Skills 2020》,說明未來工作的世界趨勢,包括人口高齡與長壽、資訊計算與處理能力、超級結構的組織、智慧機器與系統、新媒體生態、全球連結。為讓校內教職員了解本校未來化,已請未來學所製作《未來化秘笈》等相關冊子,同時也利於宣導未來化特色。

這些趨勢與本次討論內容息息相關,大家踴躍提出如成立健康照護學院、成立機器人學校等相關方案,未來將彙整各位意見後,根據本次討論的4項內容,由3位副校長、一級主管進行可行性評估,並會盡速執行,以利本校在高教市場上保持競爭力。

NO.1019 | 更新時間:2018-04-17 | 點閱:6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