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6-11-24

大四導師研習性平教育

【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隨著性別平等議題越來越受各界重視,諮輔組於15日在驚聲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5學年度大四導師暨訓輔人員輔導知能研習會」,邀請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暨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副總編輯蘇芊玲主講「大學校園性別平等教育」,臺北校園及蘭陽校園同步視訊。

校長張家宜、秘書長何啟東、學務長林俊宏、總教官張百誠與大四導師逾百位師長參與。張校長主持致詞時表示,「2004年我就任校長後,便積極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同時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建立完整的申訴流程。」並介紹蘇芊玲正是華文地區第一家女性主義專業書店「女書店」的創辦人。

蘇芊玲以近期幾件大學校園性平事件做為開端,說明校園性侵害事件所涉及的法令。提醒性平教育法目的在於以教育為主、處分為輔,解說性平法主要內涵、調查處理程序、處置措施。也提醒老師們在處理上應該抱持傾聽、同理與支持的態度,提供資訊,並告知或連結學校性平機制,不可否認、斥責、洩密與自行探求真相,以保護當事雙方,避免事件複雜化。

演講中,蘇芊玲強調性平法與校園民主、正義的關係,認為該法同時保障受教權與工作權,維護人身安全與尊嚴,並協助弱勢。「身為老師,絕不能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性別歧視學生。」她舉例說明,「有些人會為了製造幽默、開玩笑而開黃腔,這是不對的;也有人會說,『像妳這樣大剌剌的,一點都不像女生』,這就是不自知的性別刻板印象或偏見。」演講最後,她以哈佛大學學生今年開始,可以在入學時註冊「第三性」為例,提醒性別不只分男女!

綜合座談時間討論熱絡,教師多數反應演講者十分了解性平相關法規,積極推動性平教育,也有深厚的實務處理經驗,演講中舉用許多小故事引人思考,實在受用無窮。

NO.1019 | 更新時間:2018-04-17 | 點閱:5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