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7-03-16

【校園話題人物】資工四蕭百淳 電腦維修高手 實踐學用合一

【記者楊喻閔專訪】「從小我就喜歡動手做,常常摹仿大人拿螺絲起子拆東拆西。」這是現任資訊處電腦維修服務隊隊長、資工四蕭百淳,他尷尬地說著兒時糗事,「小學時,我把書桌的燈泡換成比較小的燈泡,因電壓問題釀成電線走火,被爸爸狠狠教訓一頓。」這個經驗讓他往後拆組任何物件時,更加謹慎小心。

上大學後,蕭百淳在捷元電腦門市部打工,「這時我真正接觸電腦維修,知道如何實用所學的理論。」也因熱心幫同學修電腦,意外獲知電腦維修服務隊徵工讀生,「開始執行任務時,才發現自己所知、所學的只是冰山一角。」受挫的他說,「當時有好多不知道如何處理的問題,或是花一段時間才找到癥結點,柏哥(技士鄭柏棻)免不了要再三提醒與督促。」

蕭百淳沒有因此打退堂鼓,有不懂的就開口問,一點一滴地累積經驗,「我告訴自己要耐住性子」,每當完成任務,大家給予的稱讚,就是鼓勵他撐下去的動力,「有一年暑假接到財務處電腦案子,我花了整整兩天幫他們重新輸入資料與程式。之後柏哥告訴我,他們很謝謝我那麼有耐心地幫忙。」這讓蕭百淳很有成就感。

說到自己最擅長維修的項目,蕭百淳指著印表機說,「大三那一整年,我負責印表機的維修工作。」經過那一整年的磨練,「我完全摸透了印表機,什麼樣的損壞狀態都看過。」因此,他主動歸納問題與解答,「我建立了《問題查詢錄》只要印表機有什麼問題,查一下就能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著手維修,這樣不僅減少維修時間,更降低損壞機率。」同時也讓新接手的維修同學有參考資訊。

蕭百淳的積極與主動被師長看在眼底,大四即被委以隊長任務,這時他也面臨新舊隊員斷層窘境,「我這屆和下屆人數偏少,沒有足夠人力能指導新人。」為了提供更良善的服務,他一有空就會與值班的新手聊天,或約吃飯,「這樣就能了解新手遇到的問題、交流維修技術。」他呼籲大家電腦壞掉時先別驚慌,「可以先試著重開機、觀察外觀與聲響,並檢查插頭或線路是否脫落;在聯絡我們時若能更具體地說明,這樣維修時就能更加明確與快速。」

電腦維修服務隊兩年半的經歷,蕭百淳有感而發,「加入服務隊讓我更精進自身技術;當上隊長後,則學習到如何與他人溝通協調,如何統合與領導一個團隊,這不是人人都有的機會,所以我很感謝柏哥的提拔,也很珍惜剩下的這一學期。」

在畢業前,蕭百淳還有一個待完成的目標,「我希望能整理出一套維修電腦時通用的問題資料庫,讓新隊員在學習上能更有效率,這樣也能減少幹部壓力,同時在解決問題上更能對症下藥。」期待他的「電腦維修資料庫」能早日完成。

NO.1030 | 更新時間:2018-05-06 | 點閱:10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