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新任二級主管專訪 2017-03-16

新任主管大陸所所長李志強 開拓生源打造大陸所品牌

本校大陸所是國內少數研究兩岸關係、中國大陸之發展的系所,新任所長李志強期望在前所長們的基礎上,將大陸所打造成「大陸研究與兩岸關係研究的第一品牌」,成為「兩岸學術交流的領航者」。

面對少子化影響,李志強上任後的首要挑戰是將積極拓展不同招生管道;他說明,一為加強招攬預研生以留住優秀學生;二是加強與畢業所友聯繫,以觸及在外地的就業校友來增加說服力;三則善用新媒體,透過社群媒體與影音平臺的推廣,提供有興趣的學生,最直接的回應與互動。

李志強在短中長期的目標規劃上,短期以活化與實務化課程為主,中期則成立大陸研究相關社團,透過定期舉辦座談活動與影片討論,培養對兩岸事務的興趣。長期則與所友維繫和互動,為學生提供多元就業資訊。

針對本校三化的教育理念,李志強則分別提出不同的策略。國際化,鼓勵學生善用交換生制度和修習其他國際領域之課程,培養學生更寬廣的國際觀;資訊化,未來則彙整所上教師的常用學術網站,供學生使用;未來化,因去年以來兩岸關係有著高度不確定性,期望結合所上老師的專業,對兩岸關係與大陸發展提出建言,來提升本所能見度。

專長於兩岸經貿研究的李志強,直言目前兩岸經貿發展已陷入瓶頸,畢業生在此環境下就業實屬不易,因此,未來他將加強畢業生就業輔導,讓學生能夠發揮專業與所長,以增加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在本校服務逾10年的他,也將持續秉持著提供學生良好教學品質的精神,以教育莘莘學子。(文/秦宛萱、攝影/胡昀芸)

NO.1030 | 更新時間:2018-05-06 | 點閱:7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