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7-03-23

【校園話題人物】歷史四張嘉如 四驅車極速女孩 熱血狂飆

【記者趙世勳專訪】「做夢都沒想到我能在四驅車比賽中得獎,尤其是從那麼多的四驅車玩家中脫穎而出!」她笑說,「同學們都很意外,他們印象中文靜內向的我,居然玩起四驅車!」在去年12月,建築系所舉辦的四驅車大賽的個人賽中,以最快速度搶下冠軍的正是歷史四張嘉如。

或許你的童年也曾有四驅車陪伴著,但張嘉如會踏進這領域,卻是因為,「我男朋友非常喜愛四驅車,我很自然地受到他熱血的啟發,很想知道四驅車有什麼迷人之處……」在好奇心驅使下,大三時,「我吵著男朋友帶我去專賣店買了一台田宮的車體。」四驅車一到手,她就迫不及待地帶回去組裝。

第一次組裝的心情是很興奮的,張嘉如回憶,「從小小的零件開始拼湊,變成一輛可愛的車體,就像組裝樂高積木一樣。」看到自己花一個多小時的成品在軌道上奔馳,成就感不言可喻,「組裝四驅車不難,但挺磨人的,得有耐心研究說明書才能完成。」

為了熟悉四驅車的原理構造,張嘉如更加細心觀察男友組裝並不斷發問,「從簡單的開蓋和鎖螺絲,到複雜的配重量及安裝更寬的前翼和後翼。」她半認真地笑說,四驅車已是兩人共同的嗜好與話題,「那小小車體其實有很多學問,像是重心配置與砝碼穩度,都會影響行進的穩定與速度。」

張嘉如對四驅車投入愈來愈多關注,為了更快速奔馳,除更換轉速更高的馬達,她開始上網蒐集相關文章,研究馬達特性,「馬達的抉擇很奇妙,要嘛耗電省力,不然就只能省電卻費力。」為了比較適合的馬達並試跑速度,「每一次都很花精力,若失敗,就得換上另一個馬達重新試跑,相當考驗耐性。」

她也在相關網站認識許多同好,「因為四驅車,我多學習也了解了許多機械原理與動力學等知識,透過分享得到很多創意的靈感。」

在男友鼓勵下,張嘉如報名了建築系的四驅車個人賽,這是她第一次參加比賽,「看到現場那麼多四驅車玩家,有的車體七彩繽紛,有的裝飾華麗,我大開眼界了!」而致勝關鍵,她笑著說,「其實對手比我還強勁,但他的車體太高太寬,導致在過軌道中ㄇ字型的洞穴時卡住。」她以專業的語氣指出,「車身太輕的車體會翻出軌道外;太重、太寬的車體則跑不動、會卡在軌道上。」賽前,要不斷地試跑與調整,「車體改裝並沒有一定標準,都依照個人喜好。」話匣子一開,熱情地停不下來。

她愉快地說,「因為男友的推力與輔助,除了激發自己對於四驅車的熱愛,同時也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他很為我奪冠高興!」下回見到這位文學院女孩把玩四驅車不要驚訝,四驅車已成為她重要的興趣。

NO.1031 | 更新時間:2018-05-08 | 點閱:18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