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6-08

好學樂教週 頂石教學創新

2017好學樂教週開幕 創新學習聯展

【記者林嘉倩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2日,學習與教學中心舉辦「2017好學樂教週」在黑天鵝展示廳正式開幕,校長張家宜、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各學院師長等人出席支持。張校長致詞表示,本次活動內容豐富,除了頂石課程補助系所聯合成果展、學思域等主題展覽外,還有教學系列演講,藉由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成果,展現本校持續加強培養學生兼具專業知識和職場競爭力,以成為具心靈卓越人才。現場由潘慧玲說明此次的「教學創新‧攀越巔峰」主軸,並導覽介紹「2017獲頂石課程補助系所聯合成果展」、「創新學習生態」和「學思域」展覽內容和特色。

現場張校長頒發企管系教授汪美伶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管科系教授時序時獲優良遠距課程獎、4位教師獲教學創新獎、9位特優教學助理任課指導老師感謝狀,以及5名特優教學助理獎狀及獎勵金。

本次展覽中,「2017獲頂石課程補助系所聯合成果展」是由大傳系、資傳系、建築系、土木系、機電系、資工系6系的成果內容;「創新學習生態」是展示本校創新教學成果、高教深根計畫概覽等內容;「學思域」則說明本校學習空間。

2017好學樂教週 研討資訊科技應用於教學

【記者陳瑞婧淡水校園報道】遠距組在「2017好學樂教週」中,於上月23日舉辦「資訊科技於教學創新之應用」研討會,邀請校內外6位教師分享「磨課師課程輔助實體課堂教學」和「資訊科技於教學創新應用」,由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開幕致詞表示,在此時代中,教師們幸運的是有數位科技可運用於教學上;但須隨時掌握時代脈動,與現場教師們互勉。

2場均由遠距組組長王英宏主持,在「磨課師課程輔助實體課堂教學」中,本校日文系助理教授王嘉臨介紹「非常村上春樹」磨課師課程,王嘉臨強調,在遠距教學中使用雙語字幕能使數位課程跨越國界,利於課後討論議題,這不僅限於文學方面,還能結合生活實際應用使生澀的文學內容更靈活。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陳文婉則結合磨課師與音樂,推出「音樂基礎訓練」等教學內容,建立適合全民的音樂藝文課程,陳文婉推薦可使用相關APP輔助學習,說明該系列課程已成為上海交大等校的學分課程。大葉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鄭孟玉著重於翻轉教學的設計,以遠距課和實體課交替並搭配數位教材補足實體課內容,更重視小組討論的重要性。

在「資訊科技於教學創新應用」中,本校資工系副教授陳瑞發說明學生於課堂上使用手機情形,提出他理想中的「互動式電腦教室」上課方式來改善現今學生上課狀況。清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焦傳金解說,應運用社交媒體結合「S-IDEAL教學模式」來培養學生學習自主能力,並在課堂上隨機邀請小組成員上臺簡報的方式,將過去以教師為中心轉為以學生為主的教學方式。東吳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朱蕙君則認為,使用遠距教學的影片內容不能過於艱澀,應該以記憶理解為主,提出要結合磨課師、行動學習以及翻轉教學,使用混合式行動學習模式。

參與者之一的弘光科大教學資源中心的工作人員郭庭均表示,很高興能參與本次的研討會,對陳瑞發理想中電腦教室的大膽設想印象深刻,並在此研討會上吸取前輩經驗,對日後的教學很有幫助。

2017好學樂教週 4教師分享頂石課程規劃經驗

【記者鄭雅心淡水校園報導】教發組在「2017好學樂教週」中,規劃頂石課程系列分享,於上月24日上午10時起,在I501舉辦「頂石課程規劃經驗分享」中,邀請課程所助理教授林君憶、會計系副教授林谷峻、日文系系主任曾秋桂,以及日文系助理教授王憶雲說明本校頂石課程規劃內涵。本次由學習與教學中心執行長潘慧玲開幕主持,潘慧玲表示,回顧教學發展,已從過去的菁英教育走向大眾化教育,為讓學生統整學習及落實專業知識培養,以銜接未來的職場,藉由頂石課程幫助學生應用所學;希望透過3位教師分享來鼓勵各系教師開發頂石課程。

林君憶說明課程所之頂石課程教師社群成果,藉由「回饋修正」、「業師指導」、「實施觀察」、「省思修正」來展現頂石學習概念,從教師社群討論中了解學生認知負荷,並深化學習經驗設計和評量設計,了解課程實施情形後並檢視成果和檢討,了解學生們的需求以搭起學習的鷹架。

林谷峻以「學生學習成效總檢核」說明頂石課程之設計與操作,他以「決定課程主題」、「建立課程架構」、「完成課程規劃」、「製作里程碑與頂石課程報告」的4步驟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並依據調查結果進行回饋修正。

曾秋桂介紹「畢業專題寫作與指導」解說頂石課程規劃與運作,藉由日文系畢業專題寫作與指導課程,除了幫助學生提升專業日語能力之外,並從中增進電腦資訊運用、資料收集及分類、時間管理、人際溝通等能力。

王憶雲報告日文系新綠向陽頂石課程推進會成果,說明「觀光導覽課程」結合當地觀光導覽需求,讓學生前往紅毛城等淡水古蹟博物館中服務,以實體的芝山綠園植物導覽作為期中考試,以促進學生反思並發揮所學。

2017好學樂教週 阮明淑談頂石課程設計實務

【記者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教發組在「2017好學樂教週」中,規劃頂石課程系列分享,於上月24日中午12時在I501,邀請世新大學資傳系副教授阮明淑進行「頂石課程之設計與實務經驗分享」專題演講。阮明淑從現在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而老師在教學上應有什麼變化開始說起,並提及培養學生思考能力與執行能力的趨勢,達到「學用並重」,說明學校與職場的連結。接著,說明如何設計頂石課程:目標制定、課程結構、安排課程,以及說明頂石課程被視為大學學習的總體檢,藉由如此的自我評鑑,讓老師與學生都能反思自己的教學與學習。最後,分享自身實施經驗,以應注意的事項與執行時的心路歷程作探討,希望讓更多老師能加入頂石課程的一環,讓頂石課程能有更深的推廣。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感謝,「阮副教授詳盡地分享了她這些年來的精華,足以見得她對頂石課程的熱誠,也希望各位老師在今天有豐富收穫。」

2017好學樂教週 6教師分享頂石課程成果

【記者邱筱涵淡水校園報導】教發組在「2017好學樂教週」中,規劃頂石課程系列分享,於上月24日下午13時起,在I501進行「頂石課程成果分享」,由教發組組長李麗君主持,邀請教科系助理教授王怡萱、土木系助理教授羅元隆、大傳系系主任紀慧君、大傳系講師馬雨沛、資工系助理教授陳以錚、機電系副教授楊智旭說明執行成果。

本次分享會上,王怡萱介紹教科系畢專題課程進行方式,藉由專題成果展覽策展過程,幫助學生完成主題內容、廠商聯繫與企劃書製作、軟硬體建置等,呈現教科系學生應用資訊、傳媒科技能力內涵。羅元隆以「PDCA」分享實施頂石課程成果。紀慧君說明,為使學生實踐四年所學的傳播專業能力,授課時即指導學生構思、個案操作與執行,使他們能將產學資源互相銜接。紀慧君以「偏鄉送鞋計畫」學生專題為例,強調傳播核心知識,界定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蒐集的能力、呈現和散佈資訊的能力,並且能隨時因應大環境變動。她也秉持著一個信念「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未來的決策者」,並永遠會為學生留下最大的揮灑空間。

馬雨沛以畢業展演「大風吹」為例說明,經由核心基礎與專業進階課程的訓練後,可藉由頂石課程規劃幫助學生呈現自身想表達的議題,「大風吹」寓意在媒體造風時代不盲從,藉社會人文關懷及行動力,期許自己成為風,引領思潮。此畢展分為影音組、行銷組、專題組,三類分別培養探討社會議題的能力、以影像與聲音說故事的能力以及跨媒體行銷的能力,皆獲得來自各方的贊助與賞識。陳以錚以「數據科學與大數據」說明學生學習成果導向,藉由資訊週展示專題實作,讓頂石課程融入專題實作,鼓勵學生參加競賽幫助深化專業能力。楊智旭介紹,近年來逐漸發展成完善的頂石系列課程,以培養專業能力、動手實務操作能力、積極態度、願景眼光能力為核心目標,另外也推動人才扎根計畫,透過產學合作,進行實務人才培育,加強與產業之連接。楊智旭說到,紙筆成績不再作為唯一的衡量標準,依靠專業實力並以自己的發想創造、設計與執行實驗,在過程中培養處理問題以及訓練臨場應變的能力,這才是頂石整合課程的宗旨。

2017好學樂教週 學生社群成果分享

【記者張洋淡水校園報導】學發組在「2017好學樂教週」中,舉辦學生社群成果分享,於25日上午10時起,在I501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進行學生社群成果發表會,由學發組組長何俐安主持,邀請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主任郭彥谷,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邱建智,以及本校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林君憶擔任評審。各組學生社群使出渾身解數展現特色,最後由航太系「機翼派龍(pylon)最佳減震系統討論小組」拿下優秀社群第一名、中文系「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獲得第二名、公行系與企管系和運管系跨系組成的「設計思考」為第三名。

針對本次的成果發表會內容,邱建智提出建議,他認為讀書會應該具備3種層次,一是解惑,是在好奇心驅動下衍生出學習上的問題,再針對該問題提出完整的答案;二是增能,也就是成長動力,要對所吸收知識設定好具體指標和評估方式;三是創造,換言之就是要能將作品產出,邱建智也調團隊合作和發揮影響力的重要性。林君憶肯定學生社群,能找到屬於自己社群的特色,並讓大家所付出的努力沒有白費,這是很好的過程與收穫。

獲得優秀社群第一名佳績的航太系機翼派龍(pylon)最佳減震系統討論小組組長航太三田智帆感謝評審的肯定,田智帆笑說,報告時很擔心有許多專業內容會使臺下不易理解,因此盡量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來呈現成果,感謝航太系教授王怡仁的指導,提供許多專業方面的知識,以及給予非常大的鼓勵和支持。

本次分享會中學生社群帶來精彩的內容,土木系「BIM讀書小組」是介紹當今綠建築趨勢,並闡述綠能分析、溫度模擬和4D排程模擬等資訊;歷史系「勵學讀書會」是以考取研究所為目標,幫助學生達到「勵知上下五千,學史貫通東西」的學習能力;資傳系「音樂影像創作組」希望能培養學生能獨力完成製作影片的能力並豐富影片製作經驗;由公行系、企管系、運管系跨系組成「設計思考」分享Design Thinking社團成立時的困境突破;中文系「中國書法史暨創作學習社群」談到環境和情感對創作的當重要性;中文系「中外遊藝史讀書會」說明利用一書一桌遊、創立桌遊和改寫小說等遊藝模式帶領同學遊歷城市;另外,法文系「Tous les jours」藉由電影賞析、法語新聞和法文歌曲翻譯賞析來增強同學的法語能力,「Tous les jours」(中文譯為每日)意即希望同學能將法語帶入生活中每天都要用到法語。資傳系「互動行銷網路設計」是訓練同學設計網站版型並強調團隊合作和做事態度;航太系「機翼派龍(pylon)最佳減震系統討論小組」則詳述何謂飛機的派龍架、穩態升力和研究非線性振動系統;中文系「儒學經典讀書會」則介紹以文會友,並於會前先向孔子像敬禮、與同學面對面敬禮的致意行動,表達謙虛問學之意。

2017好學樂教週 學生社群成果分享

【記者陳偉傑淡水校園報導】學發組在「2017好學樂教週」中,舉辦TA社群成果分享,於25日下午14時起,在I304進行教學助理社群成果分享,由學發組組長何俐安主持,並頒發最佳教學互動獎、最佳問題解決獎、執行成果優良獎,以及成果發表獎。

本次分享會上,精進化工實驗(三)社群代表化材系TA曾坤鎮簡述其社群目的後,說明該社群主要負責的內容為化工實驗,成員們於每次實驗以後都會在社群活動中互相討論彼此成長,比較新穎的教學作法是以「報告取代考試」;由基礎電機實驗社群代表電機系TA賴宥澄說明,成立該社群的目的為「增加學生的學習意願」,主要是教授基礎的機器人製作方法與電機的基本概念;蔡亞均社群則由3位TA發表成果,介紹成立宗旨、遭遇困難外,也說明藉此社群可讓TA們運用教學技巧,提高教學品質,使學生學習意願提升以達預期學習成效。

分享過後,邀請參與座談會的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季振忠給予回饋、勉勵與建言。上學期特優TA英文系助教陳薇婷也給予建議。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3 | 點閱:11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