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6-08

兩岸文創論壇探究創意風景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5、26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本校文學院與福建師範大學攜手,以「文化創意中的兩岸風景」為題共同舉辦「兩岸文創論壇」,邀請國際知名漫畫家蕭言中進行「畫說兩岸動漫與文創」專題演講,並進行22場文創相關專題研討,2日共230位師生共襄盛舉,國際副校長戴萬欽、文學院院長林信成、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葛桂彔等人特出席開幕致詞。

戴萬欽致詞表示,本校於數年前即與福建師範大學開展交流,並合辦兩岸文創論壇,而本次論壇內容古今並論探討範圍廣泛,讓參與者都能在過程中得到啟發。林信成則感謝院內5系系主任、本次論壇總策劃人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的努力與付出,分享籌備「文創學程閩台專班」過程,並於成果會上展示閩台專班同學這一年來在臺學習、生活的心得而集體創作而匯成的《大三那年,我在台灣》一書,與中文系圖漫研究室的刊物《淡丸》成品。葛桂彔認為雙方合辦閩台專班相當成功,為使兩校能有更長遠的發展,現場代表福建師範大學邀請本校師生於明年前往福州舉辦第二屆論壇,進行學術交流同時也能欣賞閩江美景。

蕭言中生動豐富的內容吸引眾人目光,他笑言,「自由的童年時光與動手製作玩具的愛好,讓他在發揮創意上受到很大的幫助,我認為文創是一個『人』的行業,人好玩,作品才會有趣。」閩台專班的王山興說:「平常也看蕭老師等人漫畫作品,這場演講提供兩岸文創交流的創新思考方式,很有收穫。」

閩台專班發表《大三那年,我在台灣》成果

【記者洪筱婕淡水校園報導】福建師範大學49位大三生於105學年度起在本校修讀「文創學程閩台專班」,於上月26日舉辦學習成果發表,他們分享在本校的學習生活外,並將這一年的學習所得和生活感想,以集體創作出版《大三那年,我在台灣》一書,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文化產業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尚光一朗讀其中之「青春是一種行走」篇章後表示,本書不但紀念在淡江學習生活點滴,也表達對淡江師生的感恩之情。參與創作之一的文創閩台專班方淑田分享,整個過程中學習到,文創須因應市場需求調整,也要發揮自身創意。現場也展示「產品分析及營銷專案匯報」、「淡水的門電子書」,以及「華語電影的涅槃重生」成果。

另外,還發表圖像漫畫研究室和閩台專班共同發表《淡丸》新雜誌發表會,該研究室主持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說明,《淡丸》是將淡水名產擬人化並結合高教深耕計畫,以發揚淡水的名勝古蹟和飲食文化。尚光一認為,動漫的可愛活潑凸顯了屬於青春世代的特色。《淡丸》雜誌責任編輯范凱婷表示,本雜誌想傳遞的是淡水的日常生活樣貌,以最輕鬆有趣和圖文並茂方式呈現給大家。

2日的活動中,在閉幕典禮上,馬銘浩指出,此次論壇能和福建師範大學合作,並與院內5系共同舉辦,是很難得的機會,並促進雙方師生的交流,也讓閩台專班展示這一年的學成果與回饋,是讓雙方學生有良性競爭與學習的機會,也展現淡江是良好的學習環境。林信成感謝大家的付出,並強調雖然開班過程歷經許多挑戰,但仍提供40學分課程,師生都投入並展現成果,讓此次文創論壇圓滿成功。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3 | 點閱:6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