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6-08

【留學傳真】武臻:我在美國 看見臺灣之美

國企四武臻留學經驗分享

【記者胡昀芸專訪】熱愛美國文化的國企四武臻,把握大三出國機會,追尋留學夢。「Minnesota nice!」是她在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求學時,對於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助的第一印象,讓該校縱使位於素有「北大荒」之稱的明尼蘇達州,她仍充分感受到師生的熱情。

回想上課第一天,教授劈頭就指:「這幾位臺灣人,請分開坐。」對於突如其來的課堂分組,武臻形容,害怕溝通的心理油然而生,要主動和其他國際學生交流,更是一大挑戰。「但和同學們聊天後,才深刻感受到外國人的熱情,他們也很想了解臺灣。」她還為此上網搜尋臺灣人文、地理,發現透過介紹家鄉,讓溝通變得十分流利,「離開臺灣,才知道外人對臺灣的好奇,有能力介紹自己的家鄉,讓更多人認識寶島,真的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我也是到了美國後,反而更喜歡臺灣。」

看似克服了交流、溝通的瓶頸,武臻發現緊接而來的是,臺美教育差異的衝擊。「美國大學的課業相當繁重和艱澀,使得師生皆十分注重互動式教學。在課堂上,西方學生很喜歡與教授對話,展現獨立思考之餘,也很勇於表達自我意見。」為融入環境的她,唯一學習的方式就是勤跑圖書館,捧著更多的參考資料,邊看、邊聽、邊學,「試著練習、準備,讓自己從中進步和成長。」

為了讓留學生涯更充實,武臻常和朋友利用課暇之餘,遊覽美國各地著名景點,見識紐約市的光鮮亮麗、拉斯維加斯的繁華夜景,也在芝加哥、波士頓、加州等地留下足跡,體驗迥異的城市風情。她將自己貼近美式生活,到球場看美國職籃NBA、參加週五的派對之夜,這些在臺灣不曾遊歷的經驗,為求學之路增添許多色彩。

「不要錯失任何交流的機會,如此才能拓展學習的視野。」這是武臻的留學心得,笑說這趟留美之旅不虛此行,不僅讓她活出了自信,心態上也更加成熟。正因為看見世界的遼闊,才開始珍惜臺灣的美好。畢業在即,她仍持續前進,勇於迎接未來更多的改變與挑戰。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4 | 點閱:10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