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5-20

18屆五虎崗文學獎頒桂冠

【記者王鴻坪報導】第十八屆五虎崗文學獎決選,日前於驚聲國際會議舉行。本次勝出作品題材新穎,同志、自殺等作品皆出線,可見同學對於選材上,有喜好冷僻主題的傾向。

小說組首獎<我要寫一篇小說>以淡江校園為舞台,寫出校園同性戀者的情感糾葛;相較於其他作品,以大學生的鮮明題材,雖然為悲劇結局,但節奏輕快風格清新。評審對於此次的入選作品幾以自殺為主題的晦澀悲觀,為當今的大學生心態表示憂心。小說推薦獎與散文佳作雙料獲獎的大傳二彭郁馨,身兼淡江時報記者,其樸實的筆觸,讓評審有:「宛如置身鍾理和的小說世界」之感,而脫穎而出。

然而對於評審的看法,有同學持不同意見。獲得佳作的英文三林心嶽同學,在決選名單公佈時,公然表示拒領此獎。他認為評審團不具欣賞他的作品的眼光,因此拒絕受獎。中文系曾守正教授則對此表示遺憾,並說明作品的價值到底取決於作者的詮釋或讀者解讀,原本就備受爭執。

散文組評選則以流暢感與創新體裁,能引起共鳴,為評審青睞。首獎<自剖>以醫學的角度下筆,解剖自我內心,用語精確如手術下刀。評審認為散文要能拉近讀者與作者情感的距離,因此文字的感染力是很重要的,入選作品都具備了這個要件。

報導文學則是記遊式的報導脫穎而出。首獎作品<擁歷史運轉世界的驕傲──北大十日遊學記>兼具趣味性、故事性與真實性,引人入勝。但獲得推薦獎的大傳四城國斌同學,則提出對主辦單位的不滿,他認為他的作品小標題未刊登在評選的資料上,使得評審對作品的了解打折。現為淡江時報記者的西語二鄭素卿,以<當我們「同」在一起>此篇女同志報導獲得佳作。因其細膩且刻畫入微,致使評審誤認為是「女同志」;鄭同學為此頻頻解釋,會後到處發佈聲明:「我愛男人!」。

此次新詩入選作品大膽的主題則給人強烈的震撼力。首獎作品結構完整以「心情」、「世紀末」、「投影機」三首連作為一組詩,其意象既可獨立亦可連貫,頗具創意與想像力,詩思與用語的準確度高。(作品將陸續於本報三版刊登。)

NO.5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