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9-21

【新任文學院院長林煌達專訪】延續前人規劃 從院出發深耕淡水

【記者劉必允專訪/佀廣承攝影】本月初,新的一波人事令布達,文學院院長由歷史系系主任林煌達教授兼任。距離開學僅僅兩週時間,面對這個新職務的挑戰,林煌達坦言壓力不小。

林煌達院長畢業於中正大學歷史系博士班,在96學年度加入本校歷史系的教學陣容,主要的研究專長為宋史及中國政治制度。有著豐富學術研究和教學經歷的林煌達,在105學年度擔任歷史系系主任,才一年,又接長文學院,林院長坦承:「時間上的確比較倉促,需要儘快熟悉行政作業。」

林煌達表示,「上任後首先要做的就是把院務、計畫發展深入瞭解,如高教深耕計畫、『第五波』的學院發展」。針對深耕計畫如何發展,他表示分為四個層面:教學、提升學校地位、國際化、在地服務。在教學上,文學院有著最多人修的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學程內容整合了文學院五系的課程,將人文藝術和社會科學融合,讓學生將所學發展不侷限在本科系,發揮「文五合一」,達到跨領域的合作,其中,資傳系和大傳系一直以來的畢業展覽,亦可視為頂石計畫的展現。在國際化上,藉由閩台班將陸生帶入淡江,形成類似於3+1的學制,間接促進兩岸之間的交流。在在地服務上,資傳系及歷史系正在和淡水古蹟博物館合作,將進行老街重建的計畫,思考淡水老街該用什麼方式來更便利觀光客,形成更有深度意義的景點,並達到提升競爭力,從所在地出發,也達到在地服務的目標。

對於文學院第五波的願景,林煌達表示將會延續前院長林信成的規劃,加強和在地的連結,透過田野調查、紀錄片採訪、服務學習等方式,讓學生能在實作中學習,同時也能深刻的認識淡水,而第五波的發展內容和深耕計畫也是息息相關。

面對少子化的衝擊,林煌達認為著重於學科教學的中文系、歷史系,或許未來可以在高中生參加甄試時期舉辦成果展,讓家長及新生看見實質的作品,而對進入淡江大學就讀產生信心,也鼓勵各科系在網頁放上學生的作品,讓更多人能了解到學生在學校的學習成果。而對於文學院畢業生的就業輔導,林煌達認為:「資圖、資傳、大傳系因為在學生時期已經有良好的就業基礎,相較來說,推展學生實作實習起步較晚的中文、歷史兩系,學生文化內涵是比一般人來得深的,同學應該更積極主動的去自我加強,學習在職涯上會需要具備的能力。」

對於現在學生來源的多元化跟學習型態的轉變,林煌達表示這是老師們需要思考如何因應的,在科技跟社群的普及之下,老師們要去理解學生的想法,為什麼學生對於手機的興趣比課程內容大,教學模式要因此做出改變及調整。

在院務規劃上侃侃而談,不難看出歷史系出身的林煌達有著嚴謹、務實的個性,針對未來發展,院長表示,中長期想法尚在構思,目前就是將現有的院務做好。他也提到,以前只需要知道一個系的運作,現在要瞭解五個系,還要配合學校計畫的發展,真正接觸到院長的工作才深知其中的不易。身兼系主任及院長的職位,他表示雖然有一定的壓力,但會在最短時間內熟悉院長的職務,帶領文學院有更好的發展。

NO.1043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12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