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0-09

【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一步一腳印建立專業

「每一堂課一定要兼具理論與實務,這是對自己的要求。」這段話語,出自今年榮獲「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肯定的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王慰慈,她娓娓道來與學生間的互動及教學上的心得。

「希望學生能珍惜每個拍下的影像。」在投身教學工作前,從事拍攝性別、女性主義影片與紀錄片多年的王慰慈認為,「經過思考後的的拍攝,才能更加體現拍攝者所想傳達的意境與意義。」

「我不希望只教學生怎麼『做』而已,我希望他們去『想』要怎麼做,而介紹拍攝工具是為了啟發,理論是建立學生研讀的習慣,學會去賞析影片、分析故事內容。」在上課時,王慰慈會播放將字幕或影像抽掉的影片,來訓練同學思考與說故事的能力,教學內容更涵蓋歷史,讓同學鑑古知今,了解攝影工具與技術的誕生,「藉由增加同學多方面的知識,創造學生更多的可能性。」

從101學年度起,王慰慈帶著學生拍攝淡水全紀錄,每年以不同主題,記錄下淡水的人文風情,更曾獲得新北市勞動局舉辦的勞工金像獎首獎的殊榮,「參與比賽能增加學生的衝勁與積極度,在拍攝過程中他們能獲得很多課本上無法獲得的經驗,而得獎更是對他們的一大肯定,所以我都會希望他們在時間上允許的狀況下多去參加比賽。」與學生相處融洽的王慰慈,也十分關注學生學習狀況,「原本就會中文的外籍生,基本上在學習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更甚在學習上表現優異;但是不會中文的外籍生,在上課就會出現明顯落差,在課堂分組時,我都會外加名額,希望讓外籍生也能有所學習與參與,這也能讓系上同學有不同的交流機會。」

王慰慈勉勵同學能時時保有寬大胸襟與視野,「要有能接納別人意見的雅量,合作才能夠無間;要有能吸收各種知識的胸懷,知識與專業才能不斷累積,」研究所畢業至今27年,王慰慈一放寒暑假還會回到母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旁聽學習,希望帶給學生更新更好的教學方法。她更提醒同學,「專業建立在一步一腳印的扎實基礎,不要好高騖遠,大家更要注意身心健康,養足精力,以面對未來職場上辛苦的工作環境。」(文/楊喻閔)

NO.1045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10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