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5-13

提昇研究成果及讀書風氣系列報導之四──管理學院

【記者毛雨涵報導】「提昇讀書風氣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要有具體而明確的方式才行。」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肯定的說著,要求積極與完整的態度表露無疑。院長毫不猶疑地拿出他所準備好要給各系所的建議,讓各系在訂定提昇研究及讀書風氣方法的同時,有一個大方向可以遵循。

院長要求在提高教師研究的方面,要以研究、著作、出版為努力的目標,例如一年至少一篇國際索引期刊論文,一年至少兩篇國內期刊論文,一年至少兩篇國內外研討會發表文章,一年至少兩篇國內外報章雜誌刊登之時興議題、政策問題等解決論著,一年至少兩次於各大學、協會、工會、基金會、扶輪社、青商會、獅子會……等演講,三年至少要出一本教科書的著作、編著或翻譯出版等。由此看來,老師們的作業其實不比學生少;但是院長可沒有忘記他所疼愛的學生們,因此在提高學生讀書風氣上則要求:每學期每門課至少一篇讀書報告、實作,每學期至少一次口頭報告(包括綱要製作),研究生每兩年至少一次、大學生每四年最少一次發表於各學刊、雜誌、報紙、論著,並鼓勵同學多參加讀書會。

在系所性質多樣化的管理學院中,各系所提出來提昇讀書風氣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各系依照各系本身所研究的範疇提出適合的方式,並且能在各系特別規劃的方法之下讓同學得到所需要的幫助,讓讀書風氣循著這些方法,發揮出最大的效力來。趕快來看看各系為系上同學所量身訂做的方式吧!

企管系提出的方式可能是同學們最不愛配合的方式。系主任王居卿表示:要提昇讀書風氣最好方式就是要求同學們上課出席。由系主任的話已經可見端倪,企管系提出要嚴格要求上課出席,加強點名,各科嚴格把關,不再有營養學分。並增加小考及平時作業的次數,課堂中指定閱讀刊物並發表心得,嚴格限制各班修課人數。聽起來頗恐怖的,但是系上也會設立有關提昇讀書風氣的獎學金,讓真正認真的同學得到適當的獎勵。

公行系採用的是高壓統治的方式,每一科都有限定當人的比例,要求教授提高評分標準,隨時給予同學學習壓力,並嚴格執行,讓同學在選課時不要挑肥撿瘦,並增加同學的參與度與注意力,相信同學投注在課業上的程度一定會有改善。估計二一人數將有些微增加之趨勢。在課程設計方面,由於科系本身的特性,系上希望能更動部分必修課,減少必修學分,增加同學自由選修的機會,同時增開科際整合性質之選修課程,如文學與政治、比較行政、非營利事業組織管理、行政日文……等,並配合教師專長與學界最新發展趨勢,每年調整研究所課程之安排設計,朝向多元化、專業化之課程設計方向。

會計系則祭出「誘之以利」的方式,像初會及中會都是採用統一命題的方式,只要你得到前幾名就有獎金,而且可以刺激全系同學間的讀書風氣。除此之外只要你好好唸書,還有一大堆的獎學金可以提供你申請。

資管系不僅僅唸書就行,還得跟電腦打好交道。「系統實作」課程的指導老師將改由系上全體老師擔任,並於課程結束前舉辦系統成果競賽,由所有的老師評分選出優勝隊伍頒發獎金與獎狀。系上鼓勵同學加入專業研究團體,如資顧室人員、網路實驗室成員,且利用課餘時間開設相關專業研討課程。為引發同學興趣,另外還開設多元化的課程,例如:多媒體音樂製作、網路電玩設計。另外系主任還提出根據學生學業彈性調整學雜費供學校參考。而研究生可不要懈怠,系上提出,碩士班之必修科目將要舉辦期中或期末考試,並給予成績不佳者重修。

運管系也是具有相當的專業特性之科系,因此系上提出整合校內外資源,於未來成立教、學、產、研功能之「淡江大學運輸研究中心」;並要求同學廣泛涉獵社會科學、環境科學、提昇人文素養,以落實永續發展之理念於運輸領域,也將加強輔導不適應的同學,深入了解原因並做適當處置。

管科系系主任李培齊則是妙人妙語的述說讀書風氣:「誰說我們讀書風氣不好了,你去看看水源街上的漫畫店,永遠人滿為患,讀書風氣可好了。你到圖書館瞧瞧,每到考試前一週,圖書館的位置永遠供不應求,同學們不都是在讀書嗎?」在場師長的笑聲此起彼落,但仍掩不住一絲無奈。「讀書的習慣在國中國小的時候就應該培養好,因為讀書是為了充實自己的。若單純要同學唸書,考試就是最好的方法。」

NO.5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