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4-29

淡江時報加油

報導是媒體的先天使命,然而媒體卻也是社會溝通的重要橋樑,尤其是大學校院所辦的報紙,更是推展校務、資訊傳導、情感抒發的重要園地。淡江時報多年來一直扮演著所有淡江人的橋樑角色,不僅適時的提供校務資訊讓淡江人了解每一項校務的革興與推動,更有效的發揮淡江的文化特色,使淡江人的文藝專長有發表的園地。當然每一件工作都不可能完全盡如人意,尤其是辦報的辛苦更不是外人所能盡知,縱使仍有部份人對淡江時報有所批評,認為學校所主導的媒體不可相信,但縱觀這五百期以來的報導,我們發現淡江時報已在推動校務與平衡報導上有其卓越的貢獻。

社論是每一份報紙媒體的精神指標,對於時論的批評與建言也最能代表辦報的立場,一份好的報紙,不應只是歌功頌德以求寵上位者,更不會徒虛謾罵討好特定對象,而是要發掘問題,反映現實,並提出有意義的思考方向與具體建言,以持平、積極的立場為其所關心的環境盡最大的心力。淡江時報雖然無法做到面面俱到,可是細數淡江時報這五百期以來的社論,卻也有相當多具體而有意義觀點的提出,或許大部份的人拿到淡江時報,都不太注意社論的內容,刻板的認為那只是學校的傳聲筒,或是一些樣板式的文告,那就枉費主筆苦心積慮的謀畫,和勇於提出建言苦心了,我們相信淡江時報主事者,仍會稟持著媒體的信念,以最大的魄力計畫性的推出社論,但也要呼籲閱讀者也能適時的回應,才能為淡江的建設發揮最大的效能。

其實淡江時報是校務推展的重要觸媒,舉凡學校的重大興革、學生活動、公告事項,大部份的人都是透過淡江時報得到訊息,讓所有的淡江人確切的了解校務的成長與發展,所以該報在淡江大學的重要性是絕對不可或缺的。扮演如此一個窗口的角色,時報社在訊息的採訪和編排上面,都有恰如其分的表現,雖然只有極少數的專職工作人員,但配合了學生記者的努力,都能契而不捨的掌握訊息並報導其內容,報社對同學們的訓練其實踐過程,其實也正是教育理念的重要環節。我們看到許多淡江時報所訓練出來的學生記者,雖然在技巧上仍需不斷磨練以求精進,但從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朝氣和自信,我們隱然已經看到了他們未來成功的可能性。

媒體的成長需要閱讀對象與環境的配合督促,淡江人若想讓淡江時報更成為我們理想中的報紙媒體,就必須常常的關心、督促。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淡江時報並不重要,甚至和自己無關。試想若是每星期一無法迅速的拿到一份淡江時報,從中了解學校的發展,或是和自身相關的訊息,就有可能和學校逐漸疏離,讓自己身處一個於無法認知與掌握的環境;或許報導的內容不會和自我行為產生當下立即性的聯結,但各種校務的推展和學生活動的記錄,不也正是理解淡江整體概念的源頭。既然淡江時報已是淡江人的必需品,我們當然也希望可以定期看到一份我們認同理想中的淡江時報,也願意相信江時報會在良好的基礎上持續奮進、加油,成為淡江大學的表徵。

NO.5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