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4-15

提昇國際學院讀書風氣

【記者翁履中報導】任教於東南亞所的林欽明教授表示,想要提高讀書風氣,需先養成良好讀書習慣,並且與同學間保持良性競爭,達到互相鼓勵的目標,進一步形成讀書風氣。另外,林欽明老師對於讀書會的組成,表示肯定,他認為讀書會的組織可以讓同學間有互相幫助的機會,補充自己的不足。

針對讀書風氣的提升問題,許多國際學院的老師們都指出,同學們應該多與老師進行互動,吸收老師的讀書經驗,每位老師都很願意多和同學們相處。

「讀書風氣的養成,應該由自己自動自發的心態開始,身為研究生,本來就應該有自己的讀書習慣才是」,針對如何提昇讀書風氣的話題,日研所的杜信彰同學提出這樣的看法。戰略所研二的陳國龍同學則表示,淡江有很好的讀書環境,因為他曾經參觀國外知名的大學,發現當地學生利用圖書館讀書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淡江有這麼好的圖書館,但是很多人卻沒有善加利用,非常可惜。

陸研所的林薇君同學則談到,學生除了要自己培養讀書習慣外,老師也應適時的給予督促,畢竟人都有惰性,老師適度的要求應該也是可以提高讀書風氣的方式。拉研所的蕭勇毅同學提到,院內可以定期舉辦座談或演講,針對讀書方法進行意見的交換。據了解,國際學院中有部份的研究所已經有讀書會的成立,在歐研所方面,目前所內已成立了「歐洲研究會」,每週定期舉行讀書研討會,增加大家的讀書興趣與風氣。

根據歐研所的李雅惠同學表示,所內的讀書會的確已經帶動了所上同學讀書的風氣,大家對於學術的討論也變得比較有興趣。另外,她還指出,許多國際學院的研究生都很希望學校能提供研究室給院內研究生。

東南亞所的黃羽儀同學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認為擁有研究室將可以使同學有一個共同討論的空間,讀書風氣提昇除了自己自動自發外,環境也相當重要。

各所的研究生都對於讀書風氣的提昇有許多的看法和建議,也提出了他們的希望,如同許多受訪同學所言,要提昇讀書風氣的關鍵,還是在於培養自動自發的讀書態度吧!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