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3-25

加強研究 改善讀書風氣

【本報訊】應本校高層的強烈要求,各學院近日紛紛召開院務會議討論研究及讀書風氣的積極改進辦法,希望能劍及履及。

上週召開的院務會議共有四個,其中商學院、管理學院、外語學院皆將「如何提昇研究與讀書風氣」列入討論題綱,各學系主任一一提出具體計畫,在院長指示下全面推行,至於文學院則未見列入議題,可能要等下次會議。學術副校長馮朝剛並一一前往致詞,強調學校提昇上述兩方面的決心。

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在週五會議上,當場指示各系,在本學期結束之前,務必舉辦至少一場學術演說,並將演說延伸為學術報告,交由院篩選後,投稿淡江學報。

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明文指示每位老師每年的努力目標:國際索引期刊論文至少一篇;國內期刊論文至少兩篇;國內外研討會發表文章至少兩篇,國內外報章雜誌時論至少兩篇;演講兩次;著作至少一本。

各系在提昇研究風氣方面,皆羅列辦法。其中,英文系除要繼續推動學術下午茶,將由大一英文、語練老師組成研究小組,統計並評估學生的表現,從教學資料來發展學術領域方面的研究,已開始展開。產經系表示,多年前成立的學術研究發展基金,補貼教師們研究論文的行政費用,已有具體成效。其他各系多半希望能組成讀書會、以鼓勵老師多申請研究計畫為目標。

在制度的反應上,日文系對於「研究休假」規定需具教授資格七年之後才能提出申請,認為過於嚴苛,建議降低門檻,將有利中生代的教師們,在研究的質與量上提昇。

而關於提升學生讀書風氣方面,管理學院將校長在七十九次行政會議上指示的內容在會議上宣讀:「不要讓學生太空閒,可利用小考要學生看書或指定作業要學生收集資料,作口頭或書面報告。」陳院長並當場指示學生每學期的最低要求:讀書報告每門課至少一篇、口頭報告至少一次、論著發表方面,研究生每兩年至少一次,大學生四年至少一次,並鼓勵參加讀書會,每學期至少發表一次口頭報告。

法文系主任徐鵬飛表示知道有些學生上圖書館只為了睡午覺,他將強迫學生找資料。 而商學院則較傾向於課程改革與實地實習,並建議同學考取相關證照。

NO.4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