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1-07

911使美國霸權更形穩固?

【記者李宜珊報導】國際學院暨外語學院,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舉辦了一場聯合學術下午茶,共有二十多位老師以及十多位學生參加,在喝茶聊天的輕鬆氣氛之中,不同觀點相互激盪。

本次茶會由國際學院國研所副教授王高成與外語學院法文系副教授蔡淑玲擔任引言人,從政治、經濟、文學、文化等各種面向,探討美國九一一事件之後的國際新秩序。王高成在茶會一開始時提到,美國對阿富汗發動戰爭,對於國際局勢,具有重要意義。後冷戰時代以來,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全世界對於國際局勢的期望,在於各國走向經濟合作,各區域紛爭、戰亂減少;但此次美國對阿富汗發動攻擊,顯示了國際衝突依然存在,美國以武力尋求解決,表示國際合作、和平期望落空。

蔡淑玲亦就人文觀點發表看法。她認為美國以往都是將假想的敵人設定為區域中的強國,而九一一事件的發生,使得敵人轉變為全球的恐部分子;以就是在思維上,由可見的敵人轉變成不可見的敵人,對於美國一慣的理性邏輯思考模式,產生很大的挑戰。

「美國九一一事件的發生,會不會反而使得美國的霸權更形穩固?」是會中一個重要的議題。法文三毛雨涵便問到,名政論家石齊平曾在一次戰略所的演講上說,京都協議書之後,美國似乎擺出了霸權的姿態。

德文系助理教授賀厚格針對上述問題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認為,人們常因自己對其他文明、宗教信仰等的無知,而將其假定為敵人。今天正是因為這種無知,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衝突會如此多。他並舉十九世紀西方與中國為例,當時雙方都對彼此不了解,並且都以自己的文化為中心,因此產生許多問題。他並舉十九世紀西方與中國為例,當時的中國人稱外國人「東夷」、「西蠻」,就是一種相當具敵意的稱呼。這個比喻也惹來全場的哄堂大笑。

茶會最後,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徵詢在場的意見,是否往後繼續依循這種模式,讓兩院同仁發表各自的看法,互相交流;大部分人均熱烈鼓掌表示贊成,但有部分外籍老師認為會中都以中文溝通,讓外國籍的老師在說、聽上均十分吃力;林耀福也承諾,往後將採中文、英文交互使用。

NO.4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