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2-17

放榜 訊息傳至手機

【本報訊】本校於上星期五(十四日)的碩博士班甄試放榜作業,除在原有的網頁公告、E-mail考生信箱外,首次新增利用一般手機的簡訊播放及查詢功能,主動將放榜結果傳送至考生手機,同時也提供考生利用手機簡訊功能直接傳送及回傳查榜結果,在網路之外另闢一條快捷的新查榜途徑,使考生在短短一、兩分鐘內,即可得知是否上榜,提供更快的放榜服務,進一步縮短考生等待的時間。

本次開發手機簡訊服務,主要是教務長傅錫壬考量:教務處除負擔全校27000名學生的註冊課程成績等相關工作,及每學期期中期末考業務,每年辦理的招生考試,更多達十三種。「手機已成為一般人隨身攜帶的通訊工具,應透過手機聯結教務資訊系統,使本校的資訊環境更加完善與便利。」故經教務長與資訊系陳瑞發、林偉川兩位教師共同研發,經一個月反覆測試,成功的開發利用手機簡訊,應用在本次碩博士班甄試第一階段初試放榜服務。本次碩博士班甄試計1,321人報考,第一階段初試放榜共傳送簡訊243名,提供考生最便利的放榜及查榜服務。

負責研發的資工系專任助理教授陳瑞發表示,「因為是第一次將手機簡訊使用在教務工作上,且考生總數不多,僅在中華電信申請一個手機號碼供查榜服務,使用者發送每通簡訊的價格低於新台幣三元,而國外,電信業者多以免費簡訊的方式,爭取更多的客戶,本校將估計未來整體使用量,考慮合作對象並做為與本地電信業者議價的依據,希望將來亦能達到免付費的理想。」資工系另一位協助研發的兼任副教授林偉川強調:「我們在整個研發過程中非常謹慎地測試,不容許任何錯誤出現。」

「預計一年內,本校各項與師生有關的教務工作,將陸續納入手機簡訊功能中,」傅教務長說:「過去多年淡江在大學聯招電腦作業上創下的零缺點紀錄,已給各界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務處在現有的資訊環境中,仍要以零缺點的標準,提供師生最好的服務品質。」

NO.4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