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2-10

社論:蓄勁待發積極精進 「歲末十二月天」的省思與展望

時序進入十二月,已是一年的尾聲,過去這一年每個人過得也許都不是那麼順利,甚至可說是「悲慘」!國內由於經濟不景氣及接二連三的天災,台灣的人民已不是一個「苦」字所能形容,經濟不景氣更導致失業人口劇增,生活的窘困可想而知,伴隨而來種種社會問題,偷、盜、拐、騙、搶,甚至遺棄父母或攜子自殺的人倫慘劇都發生了。放眼國際,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自由世界與恐怖主義間的爭戰於焉發生,飛機、輪船等交通工具一夕之間成為被攻擊的恐怖來源,連平日做為聯繫情感往來的信件也成為炭疽病毒傳染途徑,生活中事物在在都隱含著危機,這樣的日子讓人類如何能再有平和與平靜呢?

凡事有其現象必有其內容、緣由,所有的事情難道都是無預警便爆發嗎?不是的,但是人類太武斷,也太自大,輕忽一切事務甚至嗤之以鼻!一旦發生卻又昧於事實、不願坦然接受、互相推諉,人類究竟要受多大的教訓才能有所自覺!謾罵、指責或是自怨自艾,都是於事無補,重要的是在經歷這些事件及傷痛之後,我們是否得到教訓,我們是否能夠覺醒,我們是否能夠更加堅強的為未來而奮鬥與努力!所有的一切都必須回歸到個人,尤其是個人的心,一切存乎己心、觀於己心。倘若每個人都能看顧好自己的一顆心,那麼這個社會將會平和與平靜許多。謹提出以下幾點與大家共勉,作為未來一年共同努力的方向與展望!

一、 舒緩心中憤怒:憤怒是極具毀滅性的情緒,當一個人行動受挫、目標受到阻撓、自尊受到損傷等,都會憤怒,容易使人陷入錯誤的意氣之爭,會將理性的力量削減;社會上諸多的抗爭與憾事,有許多便是因為無法舒緩憤怒而造成,因此,舒緩憤怒,忍得一時,必能達到風平浪靜,海闊天空的境地。

二、 跳脫悲觀心情:樂觀的人常能積極振作,對自己的前景充滿信心,遇上挫折總會設法克服,把失敗歸因於外在的、暫時的,成功歸因於自己長期的努力與才華;反觀悲觀者則是陷入消極的想法、錯誤的選擇及欲振乏力的窘境中。相較之下何人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中安然渡過呢?

三、 清醒面對生活:生活是真實的,我們必須清楚地看待自己和週遭,就越知道怎麼面對它;否則會被虛假、錯誤和扭曲所矇蔽。心理學家M Scott Peck曾說:「真實的看法就像一張界定生命地形的地圖,如果它是正確的,就會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也清楚怎麼走向目標。」所以清醒面對生活,在現實生活中學習新知,讓知識與能力保持自己生命地圖的真實。

四、 選擇精進態度:我們可以在任何環境中,選擇自己的生活態度,它決定了我們的成敗與生活品質。在受挫時不讓自己頹喪、保持高昂鬥志,這便是選擇了精進的生活態度,它會使人情緒穩定、工作勤奮踏實;不怕辛苦、不會逃避;鼓勵自己讓生活變得更有活力。在現在的景況中不正是應該如此生活嗎?

有本名為「寶琳娜」的翻譯小說,故事敘述一位失去雙親而寄養於別人家庭中小女孩成長的故事,小女孩於母親過世時,其父親教她玩的一種「快樂遊戲」,此一遊戲的真諦即是樂觀、積極,當遇到困難或悲傷時,藉由最糟的情況尚未發生而讓自己轉換,具有較佳的情緒來面對發生的一切。想想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倘若我們仍一味的悲觀、責難於他人、自己卻只是落於愁雲慘霧的情緒之中,情況會改善嗎?

寒山子禪詩言:「去歲換愁年,春來物色鮮」,去歲是蓄勁,春來是迎新。但是我們不須要以「年」來割裂生命成長的進程,因為天天求精進、日日是好日。但願自此刻起,人人都能「舒緩心中憤怒、跳脫悲觀心情、清醒面對生活、選擇精進態度」,蓄勁待發、積極精進。

NO.4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