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11-26

第17屆五虎崗文學獎小說組首獎

這又是一個下著雨的晚上,隔著透明的門可以看見雨水在街燈下緩緩的落下。像一場安靜的舞,讓撐著傘在街頭走來走去的行人也變得緩慢。整個世界宛如慢動作播放的影片,沒有特定的劇情和意義,卻令人默默的觀看,而不自覺的想流淚。

老闆帶醉的眼神直直地看著牆上的畫,彷彿在回想著記憶中那曾遇見的海。J也喝了不少,耳裡聽到的音樂已經開始紛亂的追逐,一個音符追逐另一個音符,終點卻是音響的電源開關。

J在夢裡不停的流眼淚,眼前的海浪每一次高高的衝到上空,都彷彿要把J吞沒。一次又一次,J越來越接近被吞沒的那一刻,但自己卻完全不知道要如何逃跑。J忽然感覺到所謂命運該有的樣式。就是在某一個適當的角落被眼前的事物完全覆蓋,沒有什麼面對不面對的問題,事情的必然就像火一般將人圍繞。人可以閉著眼而去遺忘,或睜開眼當作一種清醒。

J睜開眼時已過了中午。對於這種有關海的夢,近日來在J的夜晚出現頻繁,每一回從這樣的夢裡醒來,J總努力去回想夢中的一切,但每每徒勞無功。

眼光望向窗外,又是一天。

洗完澡匆匆吃了兩包餅乾就出門。這一天和女孩約好到女孩的住所陪她過生日。吃女孩親手做的菜。

兩份牛排和兩杯香檳,大小適中的餐桌,很適合兩個人一同用餐。女孩臉上的神情看不出對生日有什麼特別的喜悅。一般人對生日總有些許的另眼相待,尤其在當天立下某些類似期許的未來心願。女孩卻顯得十分平淡,彷彿只是普通的聚餐。

吃完晚餐後兩人到陽台上看星星,今天天氣難得十分晴朗,雖然不是在山上,卻也能看見微微幾顆星星,每一顆都令人感到黑暗裡彷彿藏著神秘的希望。

其實看星星這樣的事,之中被人們所欲追尋的,多多少少是望著天空的感覺。此時的J便有這樣的想法。女孩仍然健談,兩人一直在陽台聊到午夜,那一個日子終了的那一刻。女孩的生命進入第二十二年。

一過午夜,似乎風也變涼了。女孩到屋裡拿了件外套披在身上,女孩的眼神也隨著氣溫露出少有的冰涼,宛如天上的寒星,千里外的人就可以看見那微妙的若有所思。那一頭有如深夜的長長黑髮,也因風飄到了靈魂的中樞,讓很多感覺暫時麻醉了下來。J在剎那間彷彿看見了隱隱約約的未來,和許許多多的過去,一點一點地拼湊,宛如夢境一般。

「時候晚了,天涼了。」

「今晚的夜空好美。」

「是很美。」

(10)

筠:

現在的我提起筆寫這樣子的一些字,我完全無法合理的解釋出一個意義。這些年來日子呈游離狀態的一一離去。

還記得她嗎?你的國中同學。在許久之前,那時候你才剛離開這地方一段時間,我曾和她一同到過一個老舊的碼頭,那天吹著平凡的晚風,碼頭附近的一切都顯得蒼老而疲倦。我和她在碼頭的海邊看著那汪洋的一角,她說,那地方你也曾去過。我不禁想像你會在何種心情下,呼吸那兒的海風。

當初,我克制不了她所擁有的魅惑,慾望的毒癮是如此不可理喻,就像是少女的幻夢、老兵身上作痛的傷口、詩人的敏感。也許人的內心中都會被不同的事物牽引,或許是看來是錯誤的事。然而更深入挖掘,卻好似一顆長在浮冰上的仙人掌,位置雖不對卻是一種安排。故事這樣的安排是不是有問題?

我捨棄了唯美的靈性,而傾向了令人掙扎刺痛的慾望的一方。那不是種單純的慾望。就像死亡,可以有多重的解釋,例如肉體機能停止、精神能量的消失、生命的責任已了等等。而那種慾望無關愛情,甚至無關性欲。倘若要用另一種解釋,那慾望的本質貪圖一點愛情,以及多一點的性欲。無論如何,這是故事的安排,欲望狠狠地切了我的心。

然而這些都過去了,後來她和我維持若有若無的接觸,她也和不同的人交往過,在我心上小小刺了幾個洞,最後和一位已婚的律師分了手,決定到國外做短期的留學。

你離開的那天,夕陽非常優美,那時我在機場附近,看飛機一架一架飛離開這片地。而你就在其中一架裡。

我在街上走到很晚,走到腳都發痠,雖然心中有一絲空處,但沒有什麼是該後悔的。每一個鏡頭都會有存在的一刻,也會變成不存在的一刻。記憶有時是那樣的不可靠,很難靠記憶去確切地認知發生過的事。

之後聽說你回到了家鄉,在一家出版社擔任翻譯的工作。我想你有時會在週末來看一下午的書,聽著英文老歌,地上散佈著懶得收拾的CD,房間牆上掛著艾爾帕西諾的電影海報。你應該也依然在夜晚泡杯咖啡,看著窗口外的月色發呆,偶爾在安靜中,對一些內心的感覺感到細微的哀愁。哀愁是沈靜的,如同那下著雨的冬季一般。

四年前,你卻真正的離開,沒有帶走一物,但留下了清新的背影在我腦中。那是我結婚的前一年,冬初。

在那刻,我沒有辦法放自己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析這樣的事實。你是那麼一個值得活著的人,你用那麼美的眼神看雨景、看夕陽、看天空。最無情的病魔也不該忍心使用帶走你的權利。

在你的喪禮上,你的家人將你指定要交給我的東西交給我,他們拿給我一個小盒子,並告訴了我你是因心臟疾病而去世,你小時候心臟就不好,本以為長大後情況已穩定,沒想到卻又突然復發。我看著手上的小盒子,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難道說如此美麗的一顆心真的比較脆弱!

幾滴莫名的傷悲頓時由心底湧上,不由自主地滴到盒子上頭。

現在的我,生活的情緒逐漸在年月裡從一直晃動的不安轉變為沈靜的空想。城市中失落的雨水依舊,冬天又濕又冷,來去不停的車子在傍晚像一群結伴的而行的孤單,宛如羊隻不知要被趕到那兒。

我和妻子住在一間靠近湖的大廈,空閒時仍喜歡到湖邊散步,觀望湖上的落葉。風一涼,種在湖旁的樹似乎也在微微顫抖,每一株都在不捨季節的凋落。

半夜裡,有時不經意地打開你給的盒子,靜靜地開著那只只有在午夜出現的杯子,當我眼神若有迷惘時,你的答案彷彿就映在杯子上。

所有的事,好像都被杯上的奇形文字所記載,倘若把記憶中的事一件一件的數出,所有失去與錯過的東西,讓人連後悔和鼻酸的行為都要消失。所謂的過程,摻雜許多沒有答案的線索,拼拼湊湊也始終難以理解。留下來的,有什麼會比一個杯子多一點點。

J筆

(11)

午夜過後,城市沈睡了,J喝下不加糖的午夜裡的咖啡,微微的睡意中,記憶的片段宛如風一樣清柔地吹入,好像所有的事物都不必再說,故事本身通常不會有想像的精彩美麗,往往開始和結束都是像海般的一大片沈默。

杯子,仍舊擺在桌上。(全文完)

NO.4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