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1-26

研究砂拉越華人歷史 成就69萬字

【記者曾暉雯報導】本校歷史系教授黃建淳以「砂拉越華人史研究」一書,獲得教育部第三十六屆中山學術著作獎,頒獎典禮已於九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

此次中山學術文化獎共有六人獲獎,學術著作獎為黃建淳、台大化學系教授林英智、台大應用力學系教授陳發林,特別的是,黃建淳為國內眾多人文學者申請獎項中,唯一得獎的;另外,文藝創作獎得主為聯合報社長張作錦、作家陳若曦、篆刻家李清源,醫學獎從缺。

「砂拉越華人史研究」一書主要在探討清乾隆中葉,到二十世紀末「砂拉越華人的歷史演變過程。黃老師以歷史為主軸,結合地理、政治、社會各方面的演變,參考許多原始文件,同時採用口述訪問及田野調查史料,於八十八年出版這本長達六十九萬字的學術著作。

黃建淳表示,為了真實了解東南亞華人歷史,民國七十幾年間,他一有空就往東南亞跑,最長待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當時政府雖然求「南進」政策,國內卻沒有幾人對東南亞有所了解,猶如學術研究的處女地,他希望這份研究,可以使我國對東南亞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問起得獎後有何計劃?黃建淳老師表示,目前計劃深入研究東南亞沙巴等地,將東南亞做個徹底統整的了解,也可提供更多東西,給修習他「東南亞華人社會史」課程的同學。黃建淳開課尚有「中國歷史文物賞析」、「中國玉器考古美術」。

NO.4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