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校慶感言 \校長張紘炬

欣逢五十一週年校慶,全校處處洋溢著歡欣活潑的氣氛。

回顧創校已逾半世紀的淡江,從英專、文理學院到大學的歷程及突破極限積極邁向第三波的新里程,令人感動不已。淡江的誕生是前人深刻體驗全球環境變遷及思考民族、國家與社會絕續所得崇高理念的展現。在淡江成長過程中,無時無刻不在逆境中自求突破與開創,成就生命光輝。校園中的每幢建物,每套設備,乃至每項設計,無不刻畫出淡江生命中的無數奮鬥與成就的故事。

過去一年,全球忍受著持續低迷的經濟困境,911恐怖事件無異雪上加霜。台灣自不能免於此。更有甚者,即將加入WTO ,對台灣更是全面性的衝擊,不僅是經濟的企待轉型及產業的重構,對於高等教育而言,亦將面對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可預見的,台灣將面對空前的衝擊危機與前進全球市場的弔詭環境。「馬太效應」必然快速發酵與鮮明化,迫使我們在激變的時代裡須做出明智的抉擇。

在此一巨大波動時代裡,淡江自無法置身洪流之外。面對空前的挑戰,無可避免的,必須迎向來自全球高等教育界及學術界的試煉;相對的,淡江也可無懼於環境的詭變,更能展現長久以來建立的特色,以強大的競爭力,進軍全球,睥睨群英,擎執引領全球學術成就的大纛,開創新局,臻至我淡江生命的顛峰。

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已宣示本校進入淡江的第三波,並曾揭櫫「創新求變,因應挑戰邁向二十一世紀」的重要性,指示面對台灣高等教育變革的因應之道,剴切指出務必「認清目標,創造競爭優勢」,並且殷望淡江人更須「團結合作,邁向共同目標」。

淡江第三波伊始,即遭逢劇變冷峻的全球大環境,深知第二曲線的開端必將是困頓且必須全力以赴的。然而本校早有以待之:「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政策導向為淡江勾勒出美好的願景;「同僚模式、官僚模式、政治模式」提供本校圓潤流暢的運作架構;TQM亦為本校教學與行政品質持續的提昇及競爭力的強化做出貢獻。深信全體淡江人,無分教職員生及十餘萬校友攜手在薔薇馨馥的黌宮,激勵互勉,璀璨的未來必將指日可期。深信令人欣羨的碩果必來自千錘百煉之後。

值此新世紀的首次校慶,念茲在茲。不僅感念前人的睿智與艱辛,更感動胼手胝足精神的珍貴。前瞻未來,面對充滿不連續性、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時代,為開創新紀元的淡江新曲線,豈能不更戒慎恐懼!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