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求學時期就該打好外文基礎

【記者李榮馨專訪】「憑良心做人,盡良心做事!」寶威船務公司總經理周家獻先生以這句座右銘砥礪自己,不但在船務事業叱吒風雲,更以傑出校友之姿,獲選為今年本校金鷹獎得主。

民國五十一年,由於當時國家的外交事務急需人才,加上外銷經濟的推行,周家獻以愉快的心情進入本校主力科系英文系。周校友說,當時的台灣省長謝東閔先生喊出「客廳即工廠」的口號,讓他深深了解外銷事業的重要性,而接觸外銷事業的第一步便是擁有良好的外語能力,外語不但能用在外交及國貿上,對吸收資訊也是很好的幫助。因此周家獻校友對大學四年的求學生涯十分嚮往,對未來的前景也十分看好。

畢業後,周家獻考進老字號船務公司「德記洋行」,由於該公司多代理英、美、丹麥等國的船務,商業往來皆使用英文,所以他以自身的優勢在公司裡專門負責電傳與洽談業務的工作,在與許多外國主管的互動下,更加強了英文說寫的能力。周家獻說,在德記洋行工作的日子,不但趁著業務之便加強英文,更因為語言能力佳,接觸了許多外國新知,看起專業書籍來也吸收的比別人快。

由於工作表現十分突出,加上工作幾年下來,與同業的相處愉快、互動良好,累積許多人脈,在民國七十一年,周家獻校友便與挪威最大的海運集團合作,成立寶威船務公司,代理客輪、貨櫃輪及油輪的業務,包括歐美、亞洲航線,以及知名的麗星郵輪皆為該公司的服務範圍。不但提供近洋的海上旅遊服務,更將經營重心放在鄰近的地區及國家。除忙於公司內部的業務外,他更於民國八十七年參加國際船舶仲介與船務代理協會,隔年於國內成立中華民國船務代理商業工會,任理事長一職,每年皆代表該會出席國際間的年會。

周家獻校友不但熱心於船務事業,對子女的教育也不含糊,兩個兒子不但學業有成,從事資訊、電機等相關行業,大兒子更於淡江土木系畢業後出國深造,與父親同為本校傑出校友。

周校友表示,外文基礎良好,不但在各行各業皆有用,對於幫助政府政策推向國際化更是一大助力。因此,他特別勉勵在校同學,在踏入社會前,除自身專業外,更要懂得人做事的道理,做人不但要圓融、真誠,做事更要不畏艱難、做正確的抉擇,透過不斷的學習與要求,讓自己成長,如此才能在工作之餘,得到良好的收穫與成就感。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