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1-05

911事件是文明衝突?

【記者沈秀珍報導】「文明之間真的有衝突存在嗎?」「我們該怎麼解讀九月十一日恐怖份子攻擊美國的事件呢?」上週三(十月卅一日)晚間,二十幾位外語學院的老師齊聚一堂討論,就此議題發表看法並交換意見。

出席這場圓桌會議的人有: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以及法文系徐鵬飛(Gilles Boileau)、德文系狄殷豪(Reinhard Duessel)、俄文系彼薩列夫(Alexander Pissarev)三位主任,發表的人還有:英文系副教授傅杰思(Jess Fleming)、講師陳吉斯、日文系助理教授富田哲、西語系副教授吳寬、德文系助理教授書保嘉(Stefan Bucher)、助理教授賀厚格(Holger Hoeke)、俄文系教授馬良文(Vladimir Maliavin)、美研所副教授沈育沁,還有一位作家孔柏格(David Cornberg),會議從晚間六時開始進行,一直到十時還欲罷不能。

外語學院地球村語言及文化研究中心,舉辦這場「圓桌會議」以英文進行,主題是「Conflict of Civilizations - Myth or Reality? 」,由該研究中心主任狄殷豪(Reinhard Duessel)主持,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除親臨會場致詞外,也參與圓桌討論,莫斯科臺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臺北代表處副代表季偉夫(George Zinoviev)也到場聆聽。

大部分與會的學者認為,認為衝突是存在的,文明的衝突是一個事實,不同的文化會產生衝突,但另一方面,每一個文化本身也有其潛力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同的文明可以克服衝突,例如有些人提出儒家、佛教的觀點作例子。彼薩列夫也清楚指出他的看法,並與世界知名學者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福山(Francis Fukuyama)與華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的主張作比較。

除了上述一般性理論之外,會中也具體地就美國九一一事件進行熱烈討論:「恐怖主義是由伊斯蘭教產生--伊斯蘭教支持恐怖主義嗎?」學者不能認同這個說法,並提出很多伊斯蘭教的教義是反暴力的,之所以會有恐怖事件發生,相信是遭到有心人士的誤用與煽動。

「貧窮是恐怖主義的溫床?」但是有學者反駁:有很多恐怖行動的參與者是來自中產階級,他們並不窮啊!更有些恐怖活動的策劃人根本就屬於上層社會、家財萬貫,所以這個主張並沒有定論。

這場圓桌會議難得的是外語學院六個科系都有參加者,可以反映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不同視野,也可看出這個議題受到各界普遍的關注,文化大學法文系副教授胡安嵐(Alain Leroux)更是遠道來參與。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