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0-22

社論:迎接轉機──談多元化入學方案的施行

本校下學年度的大學部招生方式配合教育部多元化的入學政策,帶給考生和學校雙方更多的可能,成效尚未可知,但對於學校來說,如何在擺脫全面化的聯考制度之後,同時擺脫聯考排名的刻板印象,贏得更多考生的青睞,招徠素質優良的新生,是值得共同思考與努力的。

此一政策的施行,對於很多學校來說,可能視為危機,事實上,在今年已有經營不善的老字號學府,敵不過數量如雨後春筍般成長的新學校,而宣告倒閉。而本校今年也有幾所碩士班在嚴峻的競爭下,出現招生人數掛零的現象。未來,我們在進入WTO p之後,還要面臨教育政策的鬆綁,接受全世界學府的挑戰,今天,我們所面臨的,只是一個開始。

當然,我們也可以將其視為轉機。雖然,在過去的幾年,我們一再以事實證明,本校的畢業生是企業界的最愛,我們的辦學績效也在教育部的評鑑中獲得肯定,研究成果節節上升,連續五年穩坐私大龍頭,甚至有人說我們是「數位天堂」,資訊環境全國第一。但是,聯考排名的迷思,似乎未曾因此被打破,我們是否可與公立大學一較長短?又是否可以吸引一流的學生來校就讀?這一戰可見真章,在此一新制施行初始,若能贏得好成績,勢必能刷新多年來聯考排名的刻板印象,重塑淡江的社會聲望。

要打贏這場戰,除了靠實力,還需要全面性的擘劃。首先,創造特色是當務之急,考生所心儀的學府,或許以出路佳為第一考量;或許以名師為目標;或者,受到在學期間出國留學計畫吸引;再者,名山勝水,環境及設備佳者優先考慮。本學期已有不少系所更名,一方面確切反映學術領域,一方面則可藉此加分,亦不失為好辦法。創造出特色,需要時間,發掘特色,則需具慧眼,本校的先進措施比比皆是,但如何利用這些特色,吸引考生來報考,宜早規劃,責成相關單位辦理,不應僅由各系為之。

其次,做好行銷,主動出擊,必能收立竿見影之效。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政策,淡江人琅琅上口,但對於外人,尤其埋首書堆的高中生卻未必盡知,如何加強宣傳,並且主動出擊是必要的。本校近年注重媒體宣傳與公關,新設發言人,廣結善緣,在媒體上的曝光率大增,自然於本校知名度及社會正面評價大有助益。因此我們期許學校能夠更積極做好平面及活動企劃,如大學博覽會、各類型學術團體參觀等活動,以及今年校慶即將舉辦的「教育界及校長校友聯誼會」就是加強宣傳的好時機,藉各級校友校長及教育界校友之口來宣揚母校,均能發揮極大的效益。

再則,依各系自行決定的入學辦法,尊重各系招生需求,以專業學術考量為第一優先,必能真正的篩選出最好、最符合該領域的人才。不過制度再好,執行的方式及態度,還是最後決定性的因素,我們希望,各系能夠以最為審慎嚴謹的態度,以及公正不阿的原則,為學校長長遠遠的教育大樹紮下深根。

NO.4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