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0-22

電動機車免充電 全球首創

【記者毛雨涵報導】本校理學院的科技中心與中華資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出「回充控制器」,運用在兩單位之前所研發的電動機車上,提升到另一個創新的境界,使電動機車再也不必充電了,科技中心主任陳敦禮博士表示,為全球首創。這台新機車已於上週五運到本校展示,即將量產上市。

大家一定很好奇這跟傳統的機車有什麼不同!這項裝置的完成,將是全球第一個發表,帶來電動車業的大革命。中華資源科技公司之前開發出的第一代電動機車,續航力只有五十公里,從淡水到台北來回後就得充電,現在與本校合作出的第二代機車,有了「回充控制器」,電池不斷回充,除了週邊配備的耗損之外,可以一直騎到電池壞掉,電池約有兩年壽命。

現在這一款研發出來的新型電動機車還在測試階段,除了衝力較小之外,其他功能和一般機車並無兩樣,並有各種馬力可供選擇。跟之前電動機車最大的差異,是不必用外部電力充電,不用擔心忘記加油,不會再遇到大烏賊,飆車族也可能因為衝力較小而飆不起來。值得一提的是,成本也比傳統機車便宜三成喔!

該「回充控制器」由本校提供學術支援,科技中心主任陳敦禮、理學院院長陳幹男、機械系杜文謙教授三位負責,提供學理上的基礎。陳敦禮表示「回充控制器」的概念,在各國電動機車的研發上是理想的境界,據了解這項研發也是在IC晶片發展後才有辦法成功。它是使用兩個電池,其中一個電池的電力經「回充控制器」通過馬達成為動能,一部份提供驅動,另一部份在經過發電機回充至另一個電池補充電力。如此相互回充,利用電力的循環讓電池維持最佳狀況,這也是能源效率使用的最高境界。

中華資源科技有限公司預計將上市並量產。陳敦禮表示,現在已經將最困難--體積小且輕的機車研發成功了,將來運用在汽車……等各方面的應用上將更為輕而易舉且廣泛。

NO.4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