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0-22

申請入學生 不得轉系

【記者李世清報導】由於受到大學入學多元化的影響,本校自九十一學年度起,大學部申請入學人數將再增加163人,據教務處統計,下學年度以申請入學管道進來的大一新鮮人,總人數將達到681人。

在上週三由校長張紘炬主持的第二次招生委員會中指示,由於教務處統計本校歷年申請入學生在成績上表現平平,今年雖錄取名額增加,仍請各系從嚴審核。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開放各校可自行決定申請入學生是否可轉系,經招生委員會決議,所有經錄取的同學入校修讀後將一律不得轉系。校長說明,申請入學生由各系負責招生事宜,其他系未參與審核,並不公平。

本校以申請入學招生的系組共有三十四個,包括文學院的中文、歷史、資圖;教育學院的教科;外語學院的法文、德文、西語、日文、俄文;商學院的財金、產經、國貿、保險、經濟;管理學院的會計、企管、統計、資訊、運管、公行;理學院的數學(數學組、數理統計組)、化學(應用化學組、化學組)、物理(物理組、應用物理組)及工學院的建築、土木、資訊、機械、電機、化學、航太、水環等系。

在這次有參與申請入學招生的系組裡,大部分都在第一階段(即學科能力測驗)考完後,先錄取招生名額二∼四倍的人數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但數學系數統組及物理系物理組則不一樣,該兩系將會錄取第一階段考試通過的全部考生,參加第二階段面試。

在招生規定方面,依照教育部「申請入學審核作業要點」,重新修訂了部分條文,包括:一、申請入學考試應採取兩階段方式舉行,第一段階錄取人數以招生人數三倍為原則,但各系仍可視學系特色酌予調整;二、口試或實作過程應以錄音、錄影或詳細文字紀錄成績等方式為之;三、對於評分成績特優或特低者,應於評分表中註明理由;四、各校招生簡章應明定錄取學生須依規定辦理報到,未報到者視同放棄錄取資格,其缺額得由備取生遞補,但本校各系可視情況自訂是否有備取生。張紘炬表示,為提高錄取學生素質,建議各系若取備取生,不得超過錄取名額的一半。

NO.4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