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3-05

時報寒訓充電 儲備傳媒戰力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淡江時報於2月24日在臺北校園5樓校友聯誼會館舉辦106學年度記者冬令研習會,校長張家宜、行政副校長胡宜仁親自蒞臨勉勵,並於開訓典禮表揚優秀文字、攝影記者。張校長致詞時提到傳播媒體的發展面臨新改變,肯定記者們現在的付出與投入對於人生規劃有所幫助,希望學生八大基本素養能謹記在心。胡宜仁透過分享故事傳達現今社會轉變之大,並點出溝通協調及交流的重要,勉勵學生記者在未來能嶄露頭角。

本次研習邀請到金鼎獎得主、《經典》雜誌攝影師劉子正,以「新聞攝影實務」為題分享訪談攝影,現場以LED光源做打燈示範,並介紹常見燈法下呈現出的氛圍與細節,提醒人像拍攝應注意現場採光,光比的強弱變化應適時調整,為攝影記者提供具體參考與建議。

卓越新聞獎得主、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策略長兼新聞部副內容長何振忠以「一個好的專題是怎麼鍊成的-以願景工程為例」為題,與學生記者們分享寫專題的五大秘訣,從議題設定、內容規劃到表現形式等,藉由剖析促發事件的動機到議題延伸,說明主題應清晰聚焦,他以願景工程為例,找出社會的問題盼帶動其正向改變。

《報導者》資深記者房慧真以「魔鬼藏在細節中:談人物採訪寫作」為題,分享自身採訪的經驗談與故事,事前消化大量的功課做為基本認識並投其所好,訪問時的觀察與注意細節能為人物專訪跳脫扁平寫法,現場亦解惑同學在採訪時所遇之困難,提供了具體方針和建議。

結訓典禮由本報社長馬雨沛頒發聘書與結訓證書,並提醒媒體近來的轉變,感謝大家在時報的努力。

NO.1061 | 更新時間:2018-03-09 | 點閱:10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