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0-22

父親的一句話影響他的人生

【記者李世清專訪】由於父親一句「成就並不是看現在,而是要看最後才算數。」的話,使當年以最後一個志願考上淡江大學數學系的李世元博士,不僅從中體會到自身努力的重要,並因此在生物科技上展露長才,也成為全國大學化學系中,最年輕的系主任。

甫於這學期接下化學系主任這個重擔的李世元,對於本校重點系所──化學系,充滿無限的憧憬。他表示,由於國內非常缺乏有機合成及藥物合成的人才,因此化學系正隨著科技潮流的不同,朝向年輕化發展,「未來亦將致力於讓化學系以生物科技及材料為主體,增加競爭力。」

在校任職的八年期間,以不到五年就升等為教授、不到四十歲的年紀就擔任系主任的優秀紀錄,再加上連續四年獲頒學校專題研究計劃成效卓著「淡江之光」獎,並於八十八學年度榮獲教學特優教師獎,李世元對這些成就皆謙虛的表示,「一切都是因為我運氣比較好啦!」

但是別看他現今的成就甚高,過去他也曾有過一段並非光榮的糗事。當時就讀成功高中的他,由於擔任社團要職的關係,必需長時間往來於生物社、圍棋社及橋牌社等社團之間,因而時常為了社團活動請公假。「當時實在是因為請假請太兇了,結果不但被英文老師從展覽會場抓回來上課,最後還被老師以五十九分當掉。」回憶起那一段年輕往事時,李世元仍以愉快地神情述說著,從這也不難看出李世元豁達開朗的個性。

因為差點沒考上大學而被父親刮過一頓的他說,當時因為「少年卡臭屁」,所以在選填志願時,三百分以下的科系不填,結果後來只考二百九十七分;不過幸好在高中老師強制要求下,填上錄取分數較低的「保險」科系群,也就是淡江數學系,因此才有機會進來淡江就讀。

而在淡江歷經考上數學系、又轉至化學系的過程中,李世元的心緒起了很大的變化。當被問及為何想研究化學時,他不諱言的說:「其實我本來對生物方面才有興趣,但因受到二哥的影響,且在考上化學系後,從有機化學中唸出興趣與心得來,所以才有現在的成就。」

李世元畢業於二十四屆化學系,在擔任一年的儀器分析助教後,隨即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並在拿到博士學位後,前往亞特蘭大愛莫利大學作博士後研究一年,研究領域為有機合成及藥物合成。一九九三年時,由於適逢有機會,於是他便放棄在美國的工作,選擇回到母校來擔任教職。

從事學術研究仍不忘休閒娛樂的他,從研究室的擺設中,就不難看出他對於石頭的熱愛程度。李世元說,即使圍棋、橋牌及標本製作都是他的興趣,但最能讓他執著如一的仍是在收集壽山石雕及印材上;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一九九四年的過年前,因為在貪圖小便宜及未加節制的情況下,一下子就將剛到手約六、七萬的年終獎金全花在二十幾根印材上。不過,也因為如此,他得到了世界上不超過五根的絕妙印材-巴林劉關張雞血凍石。

自大學時代開始,就跟隨李世元研究的博士生蘇峰億非常崇拜老師,他說,「老師真的非常維護學生,只要他認為對學生有益的事,不論花費任何代價也會去做,因此非常獲得學生的喜愛。」而這點,我們從每次的教學評鑑中,李世元總是名列系上前三名的成績就可以看出來。

NO.4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