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0-22

ADSL速度變慢 同學抱怨

【記者曾暉雯報導】ADSL上週開放申請,本校釋出二百組名額,由於資訊中心決定採網路登記、電腦抽籤的方式,截至星期五中午,申請人數有150餘人,以往徹夜排隊情形已不復見。

資訊中心預定開放申請200組ADSL,必須為本校在職教職員或在學學生才能申請,即日起至十月二十八日上網http://adslapply.tku.edu.tw登記,預計於十月三十日上午公佈抽籤名單。值得注意的是,現有使用組別之代表人及保證人不可登記抽籤,抽中者視為當然代表人,其他相關注意事項可參考http://adsl.tku.edu.tw。

BBS上很多人質疑電腦抽籤的公平性,怕有人頭代為抽籤的情況。資訊中心網路組組長蕭明清表示,以往同學為了申請ADSL,大家不分風吹雨打徹夜排隊,造成許多的不便,更有順序性的問題,排隊的方式是把更多人的機會排除在外,而喪失申請權利,如在職進修晚歸的同學或殘障人士等,所以今年才改採登記抽籤制。正取名單公佈後,有一星期繳交申請書及繳費,逾期未申請書者,則以候補代替,作業程序嚴密,應不致有人頭的問題。

另外,由於中華電信與學校設備更新不再維護舊設備,因此將舊ADSL用戶頻寬,由原本的6MB改成1.54MB,全校以前已開放380組ADSL,開放頻寬不一,為了防止用戶IP被盜用與頻寬使用公平性,才會統一。再開放200組分享頻寬,造成許多同學不諒解,在行政校務BBS板上引起口水戰。本身是校外ADSL負責人資工四陳國緯表示:「學校不能為了開放這200組,犧牲我們原本的權利,在月租費仍是原價、頻寬減少的情況下,我很難跟組內的同學交代。」

網路組組長蕭明清說明,新學期換新modem時,因新設備設定與教育部電算中心Rout-ing、頻寬集縮等問題,導致學校網路較不穩定,但是現在都恢復正常,如果同學校外宿網ADSL仍然常斷線或速度慢,就要注意組內的線路、hub有無損壞,或是同學架站影響上網速度。

許多ADSL舊用戶在BBS上反映,換modem頻寬後網路變慢。網路組組長蕭明清表示,ADSL目前流量僅為ADSL總頻寬之三分之一,現在下載速度為1.54Mb,上傳速度為384Kb,外面申請中華電信ADSL下載速度只有512Kb,若是上網速度緩慢,要注意是否在遇到尖峰用量時的塞車情況。

NO.4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