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0-22

自動足球員 靈敏快速

【記者郭曉真報導】由電機系翁慶昌教授帶領研究生林柏辰等九名同學研發的自動足球員,在上週商館展示廳工學院的聯合系展中大出風頭。現場由研究生當場操作示範,立即可見以進攻與守門為一組的機器人,每場比賽由兩組進行決鬥,守門員快速靈敏的移動身軀,企圖阻擋敵方猛烈的進攻,「好厲害啊!」、「守門員你也幫幫忙呀!」同學們的叫好聲此起彼落。電機一A許嘉玲說:好有趣的發明喔,希望將來也和學長們一樣厲害!

該項設計是利用無線傳輸把模擬球場的影像狀況拍攝下來傳回主電腦分析,再以人工智慧演算足球員的行動路徑。由研究生林柏辰、黃雋博、鄭吉泰、楊秉達、劉皇伯、張家銘、徐世榮、蔡政興研發。!

此次四系聯展的內容相當豐富,許多國內首創的新發明,都令圍觀的同學嘆為觀止,企管四B廖建志同學說:原來人類的頭腦運用可以如此無遠弗屆,這些發明都讓我目不暇給哩!展示內容不僅包括便利的自動擦鞋機、電機系翁慶昌教授指導的威利機器人(幫助身心障礙的朋友利用聲控操作電器)、航太系馬德明教授指導獲全國航空設計比賽冠軍的無人遙控飛機、電機系翁慶昌教授指導獲得旺宏金矽獎的自動撿網球機器人,利用聲音辨識方向,幫助球員輕鬆打球,不用擔心沒人撿球。此外,資訊所視障生張國瑞暑假用來出第一本新書的盲人專用電腦,也在這次展出項目中。

和電機系的自動足球員有相同主題的機械系,原本打算兩系的自動足球員來一場有趣的比賽,則因機械系仍在改裝準備中,無法進行。今年十一月,電機系和機械系都將派出自動足球員,在全國大專院校的設計比賽亮相,盼能打敗群雄獲得佳績。(右圖�張佳萱攝)

NO.4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