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0-15

社論:光輝十月•國慶感言

十月之所以光輝燦爛,在於九十年前的愛國青年不惜以自己的生命、鮮血灌溉了這朵堅忍不拔的梅花。誰知道九十年後,國家的認同,在台灣竟成為如此錯綜複雜而難以解析的三角習題,這不但會令革命先烈難安於九泉之下,更會貽笑於國際間的友人,因為國家的認同本該是本國國民天經地義的基本信念。

當「 911」事件發生後,一時,美國的國旗成為最搶手的熱門商品,在電視轉播中,我們目睹美國人民,人人揮舞著一面國旗,甚至將國旗製成T恤、帽子、褲子,穿戴在身上,美國人民對國家的認同感high到了最高點,這種場景似也勾起了我們腦海中塵封已久的些許記憶;就在我們退出聯合國的當年雙十國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也像旗海一樣,飄揚在金、馬、台、澎各城鎮的大街小巷。一位中學女生更不顧自己的安危,走上高架道路,扶正了一面掉落在地面的國旗,她不忍見到自己國家的象徵被車輪不斷碾踏。尤其當朝陽冉冉昇起,總統府前扶老攜幼,參加升旗典禮的人潮,都熱淚盈眶。誰敢說我們台灣人的愛國情操不如美國人民。然而曾幾何時?今年的國慶日,我們在大街小巷中看到的國旗,竟比候選人的宣傳旗幟還少得多。參加慶典的青年朋友也遠比「五月天」的告別演唱會冷清數倍。

或許有人會反駁說:美國因為發生了立國以來的空前浩劫,所以促使國人的危機意識,而台北的「三越」大樓安然無恙,又何必杞人憂天呢!然而他們似都未警覺到,台灣的失業率已經突破百分之五,外商與企業的投資已轉移了一大半,股票跌落谷底,房地產大量滯銷,九二一的地震,納莉颱風的肆虐,……從飛機上鳥瞰寶島,已經是遍體鱗傷、體無完膚。加之,.年底的立法院即將改選,省籍情結會再次被挑撥鼓動,而國會還在忙著表演「官兵抓『流氓』」的戲碼。難道這不是天大的隱憂,這不是即將到來的浩劫嗎?美國的災難是有形的,而台灣的隱憂卻是無形的,無形的災難往往更甚有形,摧朽腐蝕而不自知。

各位青年朋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存的二千三百萬同胞,沒有一個人不是認同台灣,熱愛台灣的。尤其我們淡江大學創校於民國三十九年,是私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創辦的第一所大學,也正當國家自大陸播遷來台,風雨飄搖,國勢阽危之秋,所以在創校人的理想上,培養「愛國情操」實是我們淡江文化的一部分。而學務處訂十月為「光輝十月天──淡江文化宣導月」,十月之所以光輝,也就在十月十日的武昌起義,創建了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而十月廿五日「台灣光復節」,使台灣重回祖國,因此,我們願藉此日此時疾聲呼籲,在面對詭譎多變的二十一世紀,唯有對中華民國的認同,進而熱愛中華民國,才是創造我們二千三百萬同胞的永續生存之契機。

NO.4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