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12-11

【校園話題人物】中文二汪九如 美聲獻唱 收服台北愛樂

【記者丁孟暄專訪】「唱歌是我一生中最熱愛的事情!」中文二汪九如神情真摯,說到唱歌兩個字眼裡彷彿閃爍著光芒。她曾榮獲10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聲樂獨唱女高音第九名、2016台灣盃中文歌曲大賽青少年組6位得主之一;目前持續接受台北愛樂合唱團邀請演出,到臺北國家音樂廳、臺灣各地戲劇院及大禮堂各地演出。從小到大、平凡不過的「熱唱」,就這樣唱出了興趣,使她心靈淨空,成為生活調劑。

「偶然看到了一場聲樂比賽,好奇嘗試看看。」升上高一的那年暑假是汪九如接觸聲樂的起點,當時的她並非音樂班,跟著師大音樂系副教授鄭仁榮開始學習聲樂。起初,她沒有想得太複雜,只是憑著一股喜愛歌唱的熱情,在初學聲樂僅兩個月就參加了「台北市102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順利從普通班組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晉級全國賽。

學習聲樂才不過半年的她,旋即於隔年2月參加「10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深知能力不足仍與來自全國各地的聲樂好手同場較量,最終拿下全國賽第九名。她沒有因此受挫、感到灰心,反而積極地參加各項音樂比賽,「總覺得自己好像可以更邁前一步,且每一次比賽都是督促我進步的壓力及動力,使我不會輕易鬆懈。」

汪九如在大一時參考鄭仁榮建議、進而加入「水流之音聖樂團」,第一次參與合唱的她仍偏愛獨唱,她開朗地說:「可是每次演出都有演出費和車馬費,可以賺很多零用錢!」不過,無論獨唱或合唱,汪九如認為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很寶貴經驗,她很珍惜。今年暑假,一位在水流之音聖樂團中的成員很欣賞她的聲音,因而引薦她加入「台北愛樂合唱團」,經團內試唱審核,成功入團。

擁有豐富舞台經驗的汪九如說,現在參與演出還是會很緊張,「但我只要一走進鎂光燈下,就會全心致志的表現每一個音符、小節,用心詮釋原創者的作品,同時思考也變得很專注。」她於是回想起第一次到臺南演出的經歷,演出來到尾聲,現場觀眾全體起立為他們鼓掌,不怯場的她形容,「整個禮堂呈現一層一層的人海和掌聲雷動,當下我非常感動,全身起雞皮疙瘩,而且我還哭了!真的是個很難忘、美好的經驗。」

「假如有唱不上去的音,當下我不會特別難過,可能我神經比較大條吧,因為我知道明天就會變好。」她很享受練習聲樂的過程,抱持著十分樂觀、輕鬆的心態去應對,並且勇於嘗試,讓音域漸漸變廣,相信總有一次會成功。

喜愛唱歌、個性豪爽的她曾經想就讀音樂系,但看到多位從奧地利維也納、德國柏林等知名音樂學院留學回來的成員,在音樂事業發展狹小,讓她對於臺灣的藝文環境感到侷限。中文系的她思考,未來或許能將文學與音樂相結合,嘗試作詞、作曲,「不過我也不知道以後會怎樣,反正就一直唱下去,因為我就是愛唱歌!」

NO.1054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11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