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1-02

資安講習談2018新趨勢 說明比特幣與區塊鏈應用

【記者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資訊處於上月27日舉行一級單位主管資訊安全宣導講習,邀請現代財富科技總經理張軒豪與網路管理組組長蕭明清,以「比特幣與區塊鏈」、「校園資訊安全」為題進行演講,近30人參與。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在區塊鏈觀念逐漸興起下,比特幣就是應用了區塊鏈的觀念,而許多組織也開始使用這項應用,本校是否要運用這樣的觀念於行政雲或開設課程,都是可以考慮的範圍。

會中,張軒豪說明「分散式資料管理架構」、「網路共識演算法」為區塊鏈的兩大要素。舉例比特幣為區塊鏈中最純粹的應用,存的是一組私鑰密碼,來儲存個人資料與幣額。並進一步提到「分散式」中,最有利的一點在於,因為有多個共有人,所以在更新資料等等上,需要全部人同意才能進行,所以在防禦駭客竄改資料上有很大的作用,以及要建立起區塊鏈的應用,資料庫是不可或缺的。

演講中,現場主管們針對區塊鏈如何應用於學校當中,學術副校長葛煥昭詢問資安問題、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提問教學面的應用、工學院院長許輝煌則詢問礦(比特幣)至今已經剩約400萬比特幣,礦工(解開遊戲目標者)收入就會下降的未來市場維持。張軒豪均答覆並解釋,目前各界都在嘗試區塊鏈的應用,未來有無限可能,建議可先培養學生基礎知能,並建置資料庫等硬體設施,以利因應趨勢。

第二場演講,蕭明清則以2018年的資安趨勢說明校園資安的重要性。張校長分享,曾收到釣魚信件,因上過本校開設的資安課程後立即發現異狀。蕭明清說明,根據統計,本校有少部分教師因詐騙信而深受其害,呼籲教職員工能盡量撥空參加相關資安課程以防受騙。

NO.1057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8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