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0-17

教部文藝創作獎 中文系3人獲獎

【本報訊】106年度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日前成績揭曉並於本月5日進行頒獎,本校中文系共有三人獲獎,分別是中文系兼任教師張韶祁獲得教師組詩詞項(古典詩詞)優選,獎金6萬元;系友張柏恩佳作,獎金4萬元;碩士生林宸帆則是學生組詩詞項(古典詩詞)佳作,獎金1萬元。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為鼓勵全國師生創作,已是第36年舉辦,是國內歷史悠久的一項文藝創作比賽,因為高額獎金,每年吸引許多師生報名參賽,今年有507件作品投稿,總計52件作品獲獎。

本次獲得教師組詩詞項(古典詩詞)優選的張韶祁,自本校中文系博士班畢業,現為世新大學專任助理教授,並在本校兼課。張韶祁大一進入本校中文系就讀,即對古典詩詞創作感興趣,那一年參加全國桂冠詩人比賽拿獎後至今將近20年,都可在大大小小的古典詩詞創作比賽看到他上台領獎的身影。2005年就曾經拿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古典詩詞學生組佳作,2014年以教師身分首次獲得教師組優選,今年再次得獎。張韶祁表示,此次創作以《紅塵稿》命名,乃是因為作品斷斷續續寫了一年,是親情和生命遭遇的累積。

中文系校友張柏恩以作品《即事集》獲得教師組詩詞項(古典詩詞)佳作,在政治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目前在元智大學擔任兼任助理教授,投入古典詩詞創作已經有五年,之前已經獲得中興湖文學獎、蔣國樑古典詩獎、臺北文學獎等重要獎項的肯定。他說:「古典詩歌是日常生活的感觸,可以描寫朋友的交往,也可以是讀書讀臉書的感受,所以這是我取名《即事集》的由來。」

學生組詩詞項(古典詩詞)佳作得獎的林宸帆目前是中文系碩士生,投入古典詩詞創作才四年,已獲獎無數,他表示:「這個比賽必須五絕、五律、七絕、七律、詞各體兼備,一個大題目,後面十五首各有一小題,我以《萍身吟稿》為題的創作理念是因為離開基隆來淡水唸書已經五年,但因為忙碌較少回家,常常想念親友時便轉輾難眠,感覺自己像浮萍。」

NO.1046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