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4-09

師培中心邀加拿大英屬哥大教授演講

【記者趙世勳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3日,本校師資培育中心邀請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Luke Modder,以「IB國際學校的理論與實務」 (IB Schools in Action : From Principles to Practice)為題至本校演講,由銘傳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王立天教授與談,包括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聖心女中校長魏雪玲等逾20名師生到場聆聽。

演講中提到,1968年,IB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成立,因符合二十一世紀對國際化、學科整合、全人發展的人才需求,且有一套完整可行的課程規劃、教師專業訓練、及評量體系,近五年通過IB國際認證的學校數急速增加,目前全球一百四十七國已有三千七百多所IB國際學校。

IB教育的指導原則包含Concept Based Learning、Contextual Learning、Inquiry Based Learning、Service Learning、Personalized Learning、Learner Profile、Approaches to Learn,而它採取的實務領域涵括數學、社會學、實驗科學、藝術等科目所組成。Luke Modder提到,過往教育體系將許多科目並重教學,使得學習者在過程抱持著疑問,而IB文憑課程中,學生可以單獨挑選個別科目學習,並且在學科中專精地學習。

而談到IB對於學生的定位,Luke Modder表示,主要著重在過程而非最後結果,必須讓學生瞭解目標,在學習過程的轉變,其影響力將會遠大於成果,而IB將會是未來趨勢,成為全球化主流的教育體系。

師培中心主任陳劍涵表示,IB課程的教學目標在於以學生為中心,提升整體教學素質,希望透過這次的演講可以讓校內教學品質的改進得到新方向,同時也讓其他參與的校外中小學校長、老師改善自己所教授的課程品質。

NO.1063 | 更新時間:2018-04-16 | 點閱:10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