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9-24

教部正式授權本校 自審教師資格

【記者洪慈勵報導】依據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第二十四屆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議,教育部核定本校自九十度起為正式授權自行審查教師資格學校。

教育部於暑假期間,以台(90)審字900983307號文正式通知本校說:「貴校自本部授權自行審查教師資格之觀察期三年以來,審查作業嚴謹,且運作良好,相關制度與法規之制定亦稱完備,因此准予正式授權自審」。

教育部於上學期末曾派員來本校進行訪視,評審認為本校對於現行師資結構及近三年教師升等審查,「作業相當嚴謹,師資結構亦優於大學校院之平均數。」;在教師評鑑及教學研究獎勵,訂有相當完整之評鑑與獎勵制度,「施行成效亦頗佳」;教師申訴制度及實際運作情形,訂有申訴相關辦法,建檔亦完整。

對於教學、研究、服務等之評審方式與評審委員認為「評審指標明確」,但惟以八十分通過一點是否造成通過分數膨脹,教育部認為宜就成長期審查結果加以分析,以確定其合理性。對於教師聘任及升等審查之相關作業情形,本校審查紀錄保存完整,對應徵者均給予結果之說明,審查作業甚為周到。而各級教評會運作尚佳,惟教評會組成層級及出席人數(目前為1/2)及通過所需人數(目前為1/2或2/3),容易造成少數票即可通過,以及高階低審情況,這些是本校還尚待改進的部分。

對於教評會外,另設有學術審議委員辦理外審事宜,教育部認為是一大特色。唯該委員會成員由校長遴選,似可再斟酌。

對於教育部正式授權本校自審,校長張紘炬及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均極表欣慰,本校近些年來極力強調學術成果、重視學術聲望,因此鼓勵著作,鼓勵教師升等,但審定嚴格,為今獲教育部肯定,是本校努力成果的明證。

NO.4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