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4-21

淡江國際論壇回顧2017年政經情勢

【記者陳瑞婧淡水校園報導】國際研究學院於上月26日在HC306舉辦「106學年度淡江國際論壇:2017年國際暨兩岸情勢檢討與展望」,由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主持,共5所1系12位教授出席,針對國際情勢提出看法,並與學生進行互動。

首先歐研所助理教授許菁芸進行「2017俄羅斯政經回顧」,簡要介紹普欽再次宣佈競選總統、俄羅斯經濟復甦以及中俄關係新焦點:冰上絲綢之路,副教授崔琳以權力金字塔闡述俄羅斯目前的政治走勢;拉美所所長宮國威則說明2017拉丁美洲整體發展,經濟方面阿根廷和巴西走出衰弱,但成長仍舊緩慢,中美洲則穩定發展;政治方面,拉美根基不穩,各國收賄風暴逐漸擴大,且2015年以來,國家元首有從左派轉移右派趨勢;戰略所所長李大中透過美國戰略,強調了印太區域的重要性,同時凸顯印度的地位來牽制中國大陸;教授何思因則提到台灣人口老齡化的影響;日本政經所副教授蔡錫勳以「2017北韓核武•ICBM與日美同盟關係化」為題,介紹了美中日三國「風林火山」的模式架構,以及日本防衛政策與武力設備;大陸所所長李志強講解兩岸經貿現況,包括台灣對大陸貿易出口增加及大陸經濟成長率慢慢下跌,趨於穩定,側重風險防範;副教授陳建甫則談到學生調查大學生關心的十大政治人物與政治時事中,金正恩拔得頭籌;外交與國際系副教授柯大衛則從個人角度分析川普經濟政策金融貿易以及中美經濟的連動。

綜合座談中,產經四翁湘鈞提問「對於美國來說中國和俄羅斯都是敵人,那是否有可能中俄會聯手來對付美國?」陳建甫回應「國際關係是激烈而複雜,沒有永遠的夥伴,但國家和國家之間有合作的空間,目前川普對於北京方面的需求還是很大的」。

與會的歐研所助理陳躍升表示,目前台灣媒體的國際新聞大都侷限在美國、大陸及北韓的突發事件,對於其他區域的報導則較少著墨,有心了解國際情勢的同學能夠透過這個論壇,對目前國際情勢有更多的了解,對他們而言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NO.1057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7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