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4-21

拉美師生討論政治民主議題

美所在T306舉辦「淡江拉美論壇II─2017拉美民主發展的挑戰」,由所長宮國威主持,與該所教授白方濟、副教授王秀琦、助理教授黃富娟一同探討分析拉丁美洲等國家的近期情勢、未來動向及民主發展等面向,20名學生一同參與。

宮國威首先說明拉丁美洲現況,大致擺脫15、16年來的衰退狀況緩步成長。政治方面趨勢則是明顯從左轉右,且受美國控制與影響的程度愈來愈低,可從宏都拉斯大選、委內瑞拉問題上找到痕跡,拉丁美洲國家亦有往外尋求平衡力量如俄羅斯和中國的跡象,希望能夠帶來一些改變。

王秀琦補充,宏都拉斯從20世紀初以來多處在穩定的兩黨政治情況,此次衝突主要是因葉南德茲尋求連任以及在大選中舞弊的行為。另外,拉丁美洲國家投票率普遍不高,她分析原因有二,其一是選民認為投給誰都沒有差別;其二是國家政治清明,誰當選都能為國家帶來積極發展。

白方濟則點出,拉丁美洲現在面臨最主要問題,是發展經濟民主的腳步緩慢,總統權力過大能夠左右政治、政黨淪為選舉的工具及缺乏與社會團體合作的精神。他建議同學若想掌握拉丁美洲民主方面的詳細情況,可透過Latinobarómetro官網(http://www.latinobarometro.org/lat.jsp)查詢。

黃富娟提到,一般討論拉丁美洲的民主化會從憲政體制入手觀察,目前的情況是政府行政權的過度擴大,最後反而司法要去配合解釋不合法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內部安全法是用快速授權的方式通過,意味著軍方可以代替警察的職責,收集情報或展開執法行動。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二陳家洳表示,「我對拉丁美洲與民主議題非常感興趣,這次論壇讓我學習到許多新知,收穫良多!」

NO.1057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7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