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2-18

【心靈花園】青春有夢不「迷網」資料提供/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

清晨走在偌大的校園裏頭,經過驚聲大道,沿路欒樹飄落的落葉紛飛,眼前一個黑影,迅速從腳前閃過,原來是一隻可愛的松鼠,而牠也讓我想起我的朋友-松鼠。

松鼠是我高中時的好朋友,因為他的眼睛總瞪著大大的看著每個人,他的夢想是成為飛行員,我們總笑他眼呆,而他笑著說:「我就是認真,才會眼睛瞪大大的好嗎?我很驕傲的。」後來開始流行線上連線的遊戲,大夥也開始從沒甚麼功能的電腦,發現遊戲多麼的有趣,而松鼠也加入了遊戲的行列。

隨著每個夜晚的網路快感,像是嗜血的魔鬼侵蝕著,松鼠沉浸在網路的世界裡,也間接影響白天的學業,松鼠的成績不斷退步,開始受到學校警告,松鼠毫無知覺,每當我向前關心,松鼠卻不耐煩的說:「我知道啦!不用你管。」每次的不耐煩語氣下,我也放棄了,此後松鼠的成績都在退學邊緣,某一天,教室空上松鼠的位置,週遭的人都震驚了,原來松鼠在長期夜間直視螢幕下導致眼睛老化,裸視未符合飛行員標準,先行離開了他的夢想,網路世界曾帶給松鼠生活的歡愉和放鬆,但也在過度使用後,付出了代價。

在現代3C產品充斥的時代,網路像是唾手可得的興奮劑,能滿足我們在生活的空虛與失落,大紀元報告指出,當人長時間沉迷於上網後,過度使用造成時間管理失當,侵襲學業、工作以及朋友關係等,影響正常生活,甚至開始影響身心健康,出現身體不適症狀,例如:視力減退、睡眠不足、胃腸不適等問題,更嚴重的網路成癮,可能發生反常、情緒失控等行為,網路成癮會逐漸侵蝕我們的生活以及身心健康。

該如何判斷網路成癮?根據台灣網路成癮輔導網資訊,可由以下幾個狀況評估:(一)強迫性:理智上知道要控制網路的使用時間,仍不能克制上網。(二)戒斷性:不能上網時出現了身心層面不適的現象。(三)耐受性:上網慾望不能滿足,所需上網時間越來越長。

倘若你已出現上述狀況,你很可能就是網路成癮的受害者,可以透過以下方法協助自己:(一)當眾提醒法:將字條貼在顯眼的地方,提醒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二)目標獎勵法:訂定獎勵目標,達到減少上網,就給自己獎賞!(三)轉移目標法:當想要上網時,做其他有趣的事來取代上網。(四)尋求專業法:到商管B408找專業諮商老師一同討論可行的解決策略。

多年後同學會再見到松鼠,松鼠說著:「眼睛老化是人生最大的意外,一定是高中讀書太認真了。」只有我知道,松鼠在那萬籟具靜的夜晚,眼神如此的堅毅,卻又如此的諷刺,網路遊戲曾帶給他歡樂,卻也陪著他走丟了夢想。沉迷網路儼然成為過去,松鼠的人生有了不同的際遇,看的出來松鼠變了,不再打電腦、瘋遊戲,幸運地是雖然夢沒了,但人也醒了。網路成癮是一窟深不見底的井,越陷落就越貼近黑暗,我常常提醒自己,3C產品做為人的一部份,並非人的唯一,也希望遠方另一頭的松鼠,能帶著這個惆悵又美麗的故事,找到自己心中的未來。

NO.1055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7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