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07

教科系研討會分享創新數位教學應用成果

【記者鄭詠之淡水校園報導】5月4日,教科系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18學術研討會:創新數位教學」,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教科系師生等近百人出席,張鈿富致詞表示,研討會提供一個交流互動的機會,他鼓勵現場師生能夠多嘗試創新以及跨領域的研究,讓這些研究對於中小學課程應用或是業界的使用等有更多的幫助。同時也提及學校推動的五年深耕計畫中,與教科系許多所學的領域有密切相關,是師生可以準備一展身手的好機會,最後感謝所有來參加的師生分享研究成果。

教育科技推陳出新,使得教學者能在課堂上達到不同層次的應用,此次研討會目的在於針對創新數位教學政策、理論探討、技術發展、應用現況等面向,邀請專家學者與產業人士進行論文發表及交流。上午邀請到教科系友、新北市德音國小老師張原禎和力豆文創總經理林昆諒進行專題演講。張原禎介紹主題為「玩虛實,真行動!AR / VR教學應用與體驗」,他表示看待每一項科技產品的教學設計是否確保教學有效是很重要的,也希望能創造虛實整合的新未來。「擴增實境」(AR)為整合資通技術來添加資訊於真實世界物品或是觀察世界的方式,於既有的實體物件或場域中疊加虛擬資訊,「虛擬實境」(VR)為利用電腦技術已是覺得方式呈現一個虛擬的環境,使學習者得以身歷其境。而它們的優勢為工具成熟也相當普及、好用。現場介紹許多現成AR和VR的應用程式,例如可以自製AR的HP Reveal、RAVVAR和VR的Cardboard(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器)、360應用等。

林昆諒則以業界的角度來談論「創新數位教材及教具在幼兒教育的實際應用」,對象以中國市場為主的3到8歲幼兒,依照課綱發展出涵蓋五大領域語言、科學等,甚至是品德、衛生教育的教材,並會因應市場趨勢研發特色課程,如程式設計。他介紹許多產品,像如何選擇語系的有聲電子書、將繪本變為動畫等,配合幼兒的喜好製作樂趣式學習、故事遊戲的教材。另有將數位和平面相互搭配的「小班課程產品連動」,用不同角度和學習方法,延伸更多關聯學習以加深印象。除此之外,更發展一個整合性平台讓老師和家長能透過資料的數據統計來評量孩童的學習成果,以達因材施教。而且現場有智能機器人的展示,希望在平板之外,使虛擬實體化。還有翻轉教學、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創課等13個主題,共有33組師生參與。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07 | 點閱:1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