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14

土木資傳學生校外參賽獲佳績

土木系4生電腦繪製淡江大橋獲獎

【記者張展輝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土木四沈錦宏、廖慶川、黃裔、黃晨易,9日參加歐亞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台灣地區Tekla Student BIM Award」現場評選活動,以作品「淡江大橋」榮獲第一名,並將代表臺灣參加亞洲區複賽。

該比賽是運用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以電腦繪製模型設計,融入數位化及數據、數值分析,達到更有效率的監控建築物的生命週期管理與成本,在競賽當天是以口頭簡報呈現,共有7校8隊角逐競爭,並邀請6位業界專家擔任評審,針對作品設計、創意、技巧評分選出前三名,以及頒發網路人氣獎。得獎作品設計發想主要是身為淡江大學學生,在淡水生活四年有餘,對淡江大橋的興建案感到期待,但又多次流標,其中一個因素就是BIM的建置,他們希望進一步透過模型將淡江大橋主橋段做出完整的呈現。沈錦宏分享「在設計過程中也遇到許多的困難與阻礙,像是主橋設計、鋼筋配置等,我有信心代表淡江、台灣,在未來將挑戰亞洲賽Tekla,目標直指前三名。」

「藝Yi」獲電子書創作賽大專組第五名

【記者鄭雅心淡水校園報導】由國立空中大學主辦的「第八屆國際華文暨教育盃電子書創作大賽」日前成績揭曉,並於4月27日進行頒獎,本校資傳三王珍妮、程郁暄以「藝Yi」作品,榮獲教育比賽類大專組第五名,隊伍與作品同名;資傳系張聿君、黃倩兒、林志穎、王榆瑄組成的隊伍「赤峰一條龍」以作品「赤峰一條街」獲得教育比賽類入圍。

此活動主旨為希望藉由電子書創作大賽,培養國人閱讀、創作、資訊素養能力,同時吸引教育界及產業界響應,培育文創人才及促進相關產業發展。今年共有994組作品參賽,330組入圍,97組脫穎而出。

「藝Yi」介紹漸漸沒落的傳統技藝,訪問糖蔥及製鼓師傅,詳細介紹製作過程,隨著書頁一頁頁深入了解,搭配柔和的背景音樂,一同探索這耐人尋味的古老技藝。對於傳統技藝,第一個就聯想到兒時記憶,所以當初希望以吃為主題,但被世人所遺忘的不只傳統小吃,所以選了最希望被大家知道的技藝與童年的回憶,往後若還有餘力,希望能把更多傳統技藝讓更多人知道。資傳三王珍妮表示,回想當時不斷被時間壓力所追趕,和組員一起努力,每天都有一定的進度,但熬過了收穫經驗就是屬於自己的了,完成的時候非常有成就感。

「赤峰一條街」介紹位於捷運雙連與中山站之間的赤峰街,也就是以前的汽車零件街,俗稱打鐵街、拆船貨街,有著留存至今的汽車零配件老店以及幾間舊式理髮廳。近年來有年輕文創店家進駐,不論是美髮店、服飾店、咖啡店,都有年輕的創意精神。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18 | 點閱:17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