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21

資傳系四面向解構未生人類

【記者鄭雅心淡水校園報導】資傳系於5月14日至18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第十七屆畢業成果展「未生人類」,14日中午的開幕典禮中,文學院院長林煌達、教務長鄭東文、資傳系系主任陳意文、中文系主任周德良、資圖系主任歐陽崇榮等師生共襄盛舉。林煌達致詞時表示:「歷史強調鑑往知來,透過前人的借鏡走向未來,資傳則用科技來探討未來的發展,不斷的求進步,學生往後到企業服務一定很辛苦,在這邊對你們致意,也希望對你們未來發展有更好的幫助。」

未生人類指還沒找到答案的人,未生取自圍棋術語,意為還沒找到結果的棋局,人生就像棋局,一輩子都在不停的做選擇,此展結合資傳四年所學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經驗和觀察,發現人們在做選擇的過程中時候都會不斷面臨四種面向的問題,分別是情感、比較、代溝、能力。情感小至動物大至土地,任何事皆被情感所牽絆驅動著,密不可分;比較為人們藉此來自我評價,網路日益發達以至於可以便利取得資訊,多重比較下來卻忘了自己才是擁有主導權的;代溝為當人們處於自己舒適圈中,對不同領域產生落差,及價值觀的不同導致難以溝通;能力則是指人們耗盡一生追求更好,發現自己無能為力改變一切,到頭來皆是一場空。

小組從這四種面向做為出發來進行探討跟研究。此展共10組,分別為:初戀那件天大的事,透過氣味來勾引起回憶;Take five,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且能夠獨立思考的酒吧;街頭造音,藉由聲音去聆聽探索臺北城;指間,手指與螢幕頻繁接觸後,網路悄悄改變我們的生活,放大平常的細節來探討網路與現實;pH7拾言室,用化學來探討酸民文化,此為比較部分;百樂日記,消遣之餘也能深刻瞭解國內外音樂文化;間的在幹嘛?取自Gender諧音,性別不再是標籤而能化成各式模樣不受限制;裸裸,正確教導理解性觀念;有個計畫,深度探索淡水老街,凸顯其特色及亮點;淡街小巷,透過藍儂道具屋的傳統技藝及新勝發人文餅舖的不老傳奇,品味淡水。「未生人類」將於6月1日至3日移師至松山文創園區進行校外展覽。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0 | 點閱:8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