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04

108新課綱學理與實務對話 教政所舉辦論壇

【記者周浩豐台北校園報導】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6月2日在台北校園舉辦「邁向108新課綱的教育領導與學校行政:學理與高中實務的對話」論壇,邀請8位高中校長和主任與6位大學教授,就面對108課綱的來臨學校在行政實務和領導學理方面的議題進行分享與對話。

主持人教政所講座教授吳清基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從教學的角度來看,教育是成人之美的工作,成就學生認知、技能、情意的發展,而這些發展一定要透過課程教學來進行,所以校長就需要幫忙老師教學;因此,面對108課綱的來臨,校長應思考如何幫助老師在新課綱的認知、技能和教學態度各方面跟上改革。另外,校長也要掌握團隊學習、共同成長、追求卓越、改善心智模式和系統思考五個願景,努力協助老師教學,為學生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

論壇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各高中校長和主任就各校在面對108課綱的來臨,學校行政人才的去留、新課綱課程領導的經驗,與教師心智模式的改變等學校行政實務議題作分享。第二部分則是由各教授對前段經驗發表感想,同時分享自己對於學校和老師們因應108課綱的來臨,將要做的各種改變,以及在領導學理方面的看法。雙方在經過不同的經驗分享和與看法後,一致認為受益良多,對於教育領導和學校行政實務方面有更大的啟發。

教政所教授潘慧玲在閉幕致詞中以四個角度來總結當天的內容,第一點是要轉變整個學校的學習環境,創建一個彼此互相連結互惠互助的社群,這樣校長和老師就可以共同努力。第二是因應未來的需求,老師在教學上要作出創新的改變,在未來可以有更多元化教學。第三是從新思考觀點定位與出發,在做課程與教學領導時,如果從促進學生學習作出發點,將會使學校學習的彈性化與多元化變得更濃厚。第四是從中央、地方、學校、老師,以至課堂的所有系統全面啟動,並且相互連結在一起,才有可能讓整個變革走得順暢。她表示,「要如何把整個系統連結得更好,就有賴於大家的努力了。」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04 | 點閱:12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