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6-11

【校園話題人物】法文一楊宜臻 苦練拉花獲頒McCafé五星咖啡師

【記者丁孟暄專訪】「看到每位客人因為我做的拉花咖啡而感到開心,我也會覺得很快樂!」擁有亮麗外型與甜美笑容的法文一楊宜臻參加「2017麥當勞McCafé五星咖啡師大賽」,以富有層次的鬱金香圖案拉花咖啡、野莓果醬加氣泡水及萊姆片的創意飲品,加上親切的服務,成功在全臺超過900位咖啡師中脫穎而出,贏得「五星咖啡師」肯定,更是榮獲摘星率僅0.89%的最高榮耀,成為此次評鑑獲選的8人之一。

楊宜臻於兩年前開始在麥當勞打工,起初她服務的門市沒有咖啡專櫃,「直到聽說門市準備設置咖啡專櫃時,對此感到興趣,便自告奮勇向店經理爭取面試,進而展開咖啡師的工作。」從未有任何調製咖啡經驗的楊宜臻,從學煮咖啡開始,在拉花就遇上挑戰,「在一杯完美的拉花咖啡背後,其實是需要大量練習才能成就的作品。雖然知道問題出在拉花的手腕角度不對,但由於經驗不足、難以抓到訣竅,所以一直很難突破。」

為了增進技術,她上網看很多咖啡師拉花的影片,仔細觀察手部動作,經由不斷練習和模仿,最終才有進步。她坦言,「我還不太能完成複雜的圖案,目前都是畫簡單又有層次感的鬱金香,也在嘗試堆疊出更多層次的花瓣,呈現更多的花樣。」也許是辛勤付出受到店長肯定,建議楊宜臻參加2017麥當勞McCafé五星咖啡師大賽,使得仍在初學階段的她每天下課或放假就到店裡練習,戮力爭取這項榮譽。

憑藉著這股好勝心和堅定毅力,楊宜臻發揮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從其他咖啡師身上得知技法後,我會好奇對方說法的真實性,而且身體力行的印證一遍,例如奶泡、倒牛奶的速度與流量影響咖啡的風味等,除了加深印象,還學到很多新知。」最終贏得技術評審認可,她說:「我堅持咖啡品質,綿密奶泡、咖啡口感等都很重要,我要把最好的品質留給客人。」除了展現專業技術,楊宜臻認為殷勤款待也是獲勝關鍵,提供顧客完善的服務不僅是咖啡師的重要工作,品質與服務更是並進、互相牽引。

喝咖啡會產生心悸的楊宜臻說,成為咖啡師的動力和誘因是,每當看見客人拿到拉花咖啡時,狂拍照、滿臉笑容的率真反應,「有被客人鼓勵、認可的感覺,讓我覺得很快樂。」她也樂於分享咖啡小知識,「奶泡分為厚奶泡與薄奶泡,像是喝到卡布奇諾,嘴巴會沾到一圈奶泡即是經典的厚奶泡咖啡,薄奶泡是用來表現拉花圖案,喝起來是單純液體的口感。」

「以後若有咖啡廳願意栽培我,二話不說就去了!」談及未來就業方向,楊宜臻想再多磨練,也期待有機會赴海外深造。楊宜臻說,臺灣的咖啡市場已經接近飽和,到處都能買到咖啡,若要在臺灣創業,應該不會只是製作單純咖啡飲品,而是希望以「以茶入菜」創意料理的形式,讓咖啡藉由創意蹦出新花樣。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11 | 點閱:14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