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8-06-16

【2018畢業特刊】參加研討會累積論文寫作養分

教管博士班 黃郁蘭

我在就讀博士班的3年期間共發表7篇國際學術期刊論文,其中3篇EI、1篇THCI、2篇ERIC、1篇EBSCO,並於105年赴維也納參加「INTE2016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能有此成果,得歸功於老師要求我們,每一次的作業都要以投期刊的水準去努力,因此每一份作業我都全力以赴的去面對。

因為本身是元智大學專任講師兼課外活動組組長,在職進修攻讀博士學位,相較於其他人,我能讀書的時間非常有限。就讀淡江大學教育學院博士班對我來說有個好處,就是排課時間可以集中在禮拜一、五,對於我自己的規劃非常方便,讓我在學習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而在做好規劃之餘,我認為更要把握每一次的上課時間,每一份作業都要認真以待,因為那都將是你努力的成果、未來論文的基礎。我的期刊論文都是在寫作業的時候所累積出來的,如前往維也納參加「INTE2016國際研討會」發表的論文就是我博一時的作業。

投稿論文的過程一定不會很順利,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但只有從投稿、退稿、修改後再投稿的過程中,才能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結構是否還需要做調整,或者是某些期刊有比較偏好的議題等,所有收到的訊息與建議,都是改良這篇論文或是撰寫下一篇論文時的良好養分,有了這些寶貴的意見,才能使我們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更加精進。

以自身經驗看來,我非常鼓勵學弟妹們在就學時多多參加研討會,因為我認為參加研討會是很重要的訓練,一是你要如何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表達出來,讓不是這個領域的人也能聽懂,以及如何取捨,把數十頁的內容濃縮在10分鐘內表達,這就是我在每一次參加研討會中學到的;二是在透過提問與討論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問題、檢討並學習,當別人稱讚自己時,也能從中知道自己的優點,給自己強而有力的信心。

今天是畢業典禮,恭喜我自己,也祝福在校的學弟妹們!(文/李羿璇整理,圖/黃郁蘭提供)

NO.1068 | 更新時間:2018-06-16 | 點閱:9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