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8-06-16

【2018畢業特刊】多元學習 增進能力 拓展視野

物理系碩士班 許承智

「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是我認為在研究所學到最重要的能力,在淡江待了整整六年,回想起來真的經歷了太多,我瘋狂過、愛玩過、認真過、挫折過,最後收穫成熟的果實。

大三開始因為修習莊程豪教授的量子物理,就開始跟著老師到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做實測,有些儀器淡江沒有,所以就必須申請到研究中心做實測,要先寫計畫書通過申請,到了就要抓緊時間做實驗計畫,常常就過上通宵的生活,也因此我爭取到參與臺德國際合作人員交流PPP計畫,前往德國參與實驗,這是一個很珍貴而難得的經驗,雖然我們跟德國都是做同步輻射的實驗,但我們比較偏重物理,他們則偏重化學面向,而且德國在實驗室的設計也與台灣不同且較為精細。

從大學邁入研究所,最大的不同就是,上台報告必須具備能夠清楚表達見解的能力,以及跨領域的多元學習。在物理系大學時期,多是學習理論之後,利用做實驗去理解原理,但在研究所,需要自己去理解或構思,而往往這些實驗或假設,是需要除了物理以外的知識,這就需要自己去學。

我很感謝遇到了莊程豪教授,老師不僅給予我學業與論文上的指導,更在日常生活中提供許多建議,從老師身上學到很多,也很謝謝能遇到一群可以一直陪伴我的同學,一起努力、解題,相互拉拔、成長。大學有著不同於高中時的自由學習空間,除了認真學習專業知識外,還要能多去接觸不同的事物,拓展視野,也要能在忙中享受生活。我想鼓勵學弟妹,大學四年要盡可能多元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多方嘗試,不斷學習新事物!(文/楊喻閔整理,攝影/劉芷君)

NO.1068 | 更新時間:2018-06-16 | 點閱:7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