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8-06-16

【2018畢業特刊】透過擊劍融入淡江生活

公行系 蘇朗軒

當初會開始練習擊劍,是因為國一時學校要求每個人都要參加社團,自己不喜歡太過靜態或要在戶外運動的社團,正好擊劍符合我的需求,但越練越有興趣、越來越投入。上大學後加入擊劍隊,因為經驗相對豐富所以當了一年隊長,這時要強化的不只是如何讓自己的技術更上層樓,同時也要協助隊友,讓大家都能變得更強。

我是香港僑生,剛來台灣念書的時候覺得格格不入,又無法適應擊劍隊內的學長學弟制度,但我想這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也是和大家要一起適應的問題。除了文化差異,還要適應與香港截然不同的飲食問題,這都曾使我感到十分頭痛。

這次全大運在我心裡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因為是我們數年來首次錯失團體金牌。其實從沒想過會輸,不過自己曾經拿過數面獎牌,變成其他學校鎖定的研究對象;加上遇到期中考,大家狀態都受到影響,即使拚盡全力還是沒有贏得冠軍,當下也不免掉了眼淚。不過失落也只在當時,因為勝敗乃兵家常事,往這方面想,那股失落也就慢慢消散了。

從12歲開始練習擊劍到現在,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啟蒙教練,因為他很支持我,他沒有因為我的素質不好而嫌棄我,一步一步慢慢教,直到高三那年終於成為學校主將,還擁有現在的成果,都要感謝他。另外也要感謝李鎮全學長,雖然在上海工作,但不時會回來指導我們,尤其全大運時期還請了好幾天假特別回台灣。現在要畢業了,我想對擊劍隊的學弟妹說,不要輕言放棄,就算剛進來時認為自己素質不好,但只是一開始,再多堅持一下,一定會漸入佳境!(文/李欣倪整理,攝影/黃莉媞)

NO.1068 | 更新時間:2018-06-16 | 點閱:17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