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8-09-10

外國語文學院院長吳萬寶 盼跨系合作 創造共贏

學歷:德國薩蘭大學法律暨經濟學院政治系博士、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

經歷:淡江大學德國語文學系系主任/專任教授、大葉大學通識中心主任、大葉大學歐洲語文學系教授

【記者李欣倪專訪】「面對少子化衝擊,及高教環境的激烈競爭,外語學院六系的合作是必要的。」如何在前任院長奠定的基礎下有所突破,新任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在深思之後,以招生為考量,提出了這個想法,希望藉此呈現外語學院的特色,達到共同的目標。

「我希望讓外語大樓一樓,在一年內能呈現『歐洲街』的風情,讓大家對淡江外語學院能有更深刻印象。」除了六系的文化教室外,更商請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協助規劃,吳萬寶說明這是六系合作的第一步,希望屆時能讓人有耳目一新的驚喜。

其次則是希望透過聯合活動呈現六系特色。「我希望將各系特色結合,透過『外語好多節』及『外語好多戲』的活動呈現出來。」結合六系的特色節慶活動,可以讓校內師生對各系的特色節慶文化有更多認識。各系的期末戲劇公演,吳萬寶則規劃安排在淡水市區進行,不僅讓學生家長更方便看到孩子學習成果與演出,也能讓淡水居民對淡江外語學院有更多認識。

積極輔導院內副教授升等也是一個重要目標。吳萬寶指出,如果能夠輔導院內的副教授升等,除了提升學術研究能量,還能做好學術傳承的準備。除了教師的提升,他也思考如何幫助學生規劃職業生涯,目前透過成立「創客工作室」,由法文系陳麗娟老師協助有創業意願的學生進行相關諮商,讓學生能更多元思考未來的可能性。

透過完成各系的文化場域,再思考如何讓院內各系共同對外活動,吳萬寶希望能讓各系的關係更加緊密,同時強化外語學院的向心力,一起創造更美好的遠景。

NO.1071 | 更新時間:2018-09-10 | 點閱:12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