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9-10

高中生體驗德俄暑期營

夏日德語文學營傳授德文之美

【記者李欣倪淡水校園報導】德文系於8月23日在驚聲大樓T505舉行「高教深耕計劃:夏日德語文學營」,吸引共約20校40名高中生報名參加,課程內容主要有:德語課、卡夫卡的世界和文學中的愛戀。系主任吳萬寶致詞時提到:「以往辦營隊皆是以語言及文化為主,此次改以文學為主,希望使各位同學從「德語課」到「卡夫卡的世界」,再進階到「文學中的愛戀」,透過這些優秀文學作品了解到德國文化。語言是一扇窗,多一種語言就是為自己多一份助力,同時也能認識不同國家的人與文化。」

「德語課」由助理教授孫敏學擔綱,由德文字母表介紹德文中的變母音,進而延伸到各種單字的長短母音之分,以及德文中最具挑戰的單字性別判斷,和德文中各種時段的打招呼方式,隨後請參與學生寫下自我介紹,最後用數字講法以及文法為德語課作結。「卡夫卡的世界」由助理教授鄭慧君主講,主要講述卡夫卡的人生經歷以及感情世界,並透過作品內容的分享,讓學生更了解其創作理念。「文學中的愛戀」則是由助理教授林郁嫺,透過討論及影片播放,以歌德創作的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為例,由主角對於愛情的價值觀,反應當時知識分子對社會的衝突。

目前正學習德文的學員,內湖高中張同學表示,他對於「卡夫卡的世界」最感興趣,除了讀過相關作品外,課程中安排的討論也讓他對此有更深入了解。來自苗栗高商的趙同學則因自己未來想從事航空業,希望多多接觸各國語文。自己本身首次接觸德語,「德語課」讓她對德文有初步的認識,老師的教學十分清楚,感覺很棒且收穫滿滿。

暑期俄語美食饗樂營安排俄語教學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俄文系於22日舉辦「高教深耕計畫:暑期俄語美食饗樂營」,向高中生們推廣俄羅斯的美食與文化,此次更特別邀請俄式美食教師Anna Nemytchenko親臨教導學生製作俄式美食,吸引全國各地10餘所高中約30位高中生參加。

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在致詞中表示,淡江俄文系為全國唯三之相關科系,近年來推動學生赴俄實習亦小有成果,讓學生在學習語言之餘,更能有機會與未來工作接軌。當然語言是重要的工具,同學們可選擇有興趣的語言加以學習。他還建議學員們可以在活動結束後逛一下校園,感受一下淡江校園的美。

系主任劉皇杏說明,俄文系每年都會透過辦理相關營隊向高中生招手,除了介紹俄羅斯文化,也可讓學員多了解淡江俄文的辦學狀況,作為就讀參考。此次透過俄式美食教師的指導,相信學員們能夠製作出更道地的俄羅斯美食。除了美食之外,此次也安排俄語字母歌教學及趣味俄羅斯桌遊,希望能讓學員們滿載而歸。

首次至淡江進行教學的Anna Nemytchenko表示,淡江校園很大很美,很開心受邀進行美食教學,可惜同學們都比較害羞,互動較少,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次合作。參與的學員們對此次活動普遍給予肯定,田中高中的蒲同學表示,會從遙遠的彰化北上參與這次活動,是希望自己能提前感受一下大學生活;啟英高中的靳同學對俄文本來就感興趣;永春高中的陳同學則是希望藉由參與活動發現適合自己學習的外語。他們對此次活動的安排都覺得新鮮有趣,雖然喜歡的單元不同,但都表示會將就讀淡江列入未來的目標。

NO.1071 | 更新時間:2018-09-11 | 點閱:15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292